新华网 正文
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长16.6% 刷新季度最高纪录
2017-10-16 07:58:3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进出口回稳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 全年进出口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2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6.6%。其中,出口11.16万亿元,增长12.4%;进口9.13万亿元,增长22.3%;贸易顺差2.03万亿元,收窄17.7%。

  “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同比、环比均明显增长,表明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向好发展态势得到延续。”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据统计,今年一、二、三季度我国外贸同比分别增长21.5%、17.5%和11.9%,三季度同比增速较二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尽管有所回落,但三季度进出口仍属于较高水平,基数抬高的客观因素是造成三季度同比增速回落的最主要原因。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三季度进出口值7.18万亿元,环比今年二季度增长3.5%,三季度进出口规模刷新了季度进出口规模最高纪录。

  黄颂平分析,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回稳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的主要原因是,国际环境总体向好。此外,国内经济稳中向好,质量效益提升,带动进口量持续增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助推进口、出口增长。“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对外贸进出口整体向好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同时,2013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促进外贸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效应继续显现,也是今年外贸继续回稳向好的重要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增速亮眼之外,前三季度,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在结构优化,产品优进优出方面取得良好进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例如,从贸易结构来看,贸易方式更趋合理,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8.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6.6%,较去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进出口市场趋向多元化,对欧美日等传统市场进出口增长17%,对拉美国家进出口增长23.4%,与非洲国家进出口增长19.7%;内生动力更加强劲,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7.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8.5%,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

  其次,在产品优进优出方面取得良好进展。在出口方面,前三季度我国纺织服装等七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9.4%,仍然具有较好的竞争优势。同时,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也保持良好增势。在进口方面,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稳定增长,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等高新技术产品进口较快增长。上述这些资源性、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口增长,将持续推进国内创业创新、经济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

  展望四季度,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微幅回落,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环比提升。9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8,较上月下滑0.1。这表明我国外贸四季度仍面临不确定因素。

  黄颂平指出,不利因素包括国际市场仍存不确定性、四季度基数抬高、国际竞争激烈等。不过,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新兴市场开拓有力等也为我国外贸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综合判断,我国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不发生大的风险事件的情况下,经过持续努力,预计四季度进出口总值将继续增加,今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今年进出口形势较好,但仍存在不确定性。世界经济温和复苏,BDI指数持续上涨,全球贸易明显回暖,出口形势显著好于过去两年,预计第四季度进出口能够保持增长态势,贸易项对经济增长起到正向带动作用。由于国际市场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近期出口先导指数有所走弱,人民币汇率升值,可能对明年出口构成影响。

  15日开幕的第12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也释放出暖意,与进出口数据形成呼应。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出现向好迹象,主要经济体通缩状况趋于缓解,市场信心逐步改善,全球贸易有所恢复。我国外贸扭转过去两年连续下滑势头,实现较快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加快,回稳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

  据悉,预计本届广交会将有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采购商到会,与会采购商人数将实现稳定增长。此前,广交会到会采购商已连续三届增长,这意味着广交会的到会采购商将实现“四连增”。(记者 孙韶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米冲刺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米冲刺
青春,在梦想的引领下飞扬——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青春,在梦想的引领下飞扬——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柚木贴金天坛祈年殿模型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柚木贴金天坛祈年殿模型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晒秋粮
晒秋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06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