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出口大货仓”变新品展示会:“中国第一展”迈向创新平台
2017-10-15 20:35: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10月15日电 题:“出口大货仓”变新品展示会:“中国第一展”迈向创新平台

  新华社记者吴涛、孟盈如、丁乐

  第122届广交会15日在广州开幕。中国企业的最新技术产品集中亮相“中国第一展”,近2.5万家企业的16万种商品集中展现了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广交会正从“出口大货仓”向国际性创新平台转变。

  “高精尖”亮相广交会

  走进广交会家用电器展区,各类家电产品琳琅满目,其中不乏“高精尖”产品。

  在海尔海外电器产业有限公司展区,一款空调吸引了众多采购商围观:安放在封闭空间中的空调旁边安装了一个竖直向下的射灯,却只看到光源,看不到灯光。空调底部,一块小显示屏显示着不断降低的PM2.5数值。

  海尔海外电器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福说,这款空调集空气净化和空调功能于一体。光线在空气中能被看见,要有PM2.5等介质,因为空调消除了PM2.5颗粒,所以看不到光束,就好像“吃掉了”光线一样。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展位上,G-IEMS局域能源互联网系统被摆在中央位置。总经理助理吴斌说,格力推出的以光伏空调为基础的G-IEMS局域能源互联网系统实现了空调从单纯的耗电设备向发电用电设备一体化的转变,空调用不完的电可上网销售。

  此外,广东志高空调公司的可以根据室内人数和环境自动调控温度的空调、广东格兰仕集团公司的拥有38项专利的洗碗机、海尔公司的可自动识别衣服材质并选择合适模式的“纤见洗衣机”等一批包含企业最新技术的产品,也纷纷在展会上亮相。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说,本届广交会汇聚来自全国各地约2.5万家企业的超过16万种商品,其中品牌企业超过2000家。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携带最新产品参展,部分企业的产品更新率达到80%。

  到会采购商将实现“四连增”

  进入广交会展馆,人群摩肩接踵。本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出人意料地多,展现出国际市场对中国的信心。

  “一到展馆门口,看到那么多人在排队,我觉得很惊讶。”吴斌说,从15日上午的现场人数看,本届广交会的人数比去年10月同期多了三成。

  张庆福告诉记者,今天到展位的客商比去年同期的广交会要多出两成。“这真是在我意料之外。因为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涨了差不多三成,来之前我还有些担心会不会很冷清。”张庆福说。

  业内相关人士表示,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人数超出预期,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市场需求增加,前三季度我国外贸扭转了前两年的下滑势头。二是“中国制造”竞争力提升,产品对外国采购商的吸引力增强。

  徐兵表示,从前三季度外贸形势、到会采购商报名和酒店预订等综合因素看,本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将实现稳定增长。此前,广交会到会采购商已连续三届增长,这意味着广交会的到会采购商将实现“四连增”。

  “中国第一展”向全球创新平台转变

  本届广交会的展出显示,它正从早期的“出口大货仓”转变为国际性创新平台。

  张庆福参加过几十届广交会,见证了广交会的“华丽转身”。他告诉记者,最初广交会的作用就是一个交易平台,企业把产品放到会上,采购商来采购,而现在它是高端创牌的平台。

  在张庆福眼里,广交会是其公司覆盖区域最大的高端新品发布会平台;在吴斌看来,广交会是对接国际市场的大平台;而在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眼中,广交会是国内同行同台竞技的“联欢晚会”。不同的表述里,有一个共同的事实:广交会已成为中国企业“挥斥方遒”的高起点、大范围平台。

  这一转变,除了参展企业不断创新发展,也离不开广交会本身不断自我创新。徐兵说,近年来广交会一是充分发挥多功能综合平台的作用,引导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自主品牌建设;二是以专业化为核心,全面提升展览的品质,优化专业化分区,加大新题材培育的力度。

  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说,越来越多的参展企业把创新设计作为开拓市场的重要手段。广交会将继续把“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打造成向国际采购商集中展现中国创造的魅力与商机的重要窗口,让参展企业的创新发展汇聚成中国外贸向优进优出转变的推动力量。

   

    第122届广交会开幕 感知中国外贸“暖气”

    广交会新变化:从“进口热”到“扶贫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 广交会新变化:从“进口热”到“扶贫热”
    自第101届广交会开始设立进口展区并多次扩容,15日开幕的第122届广交会又新设“扶贫展区”。从“进口热”到“扶贫热”,广交会紧紧跟随现代社会变化的步伐。
    2017-10-15 19:55:18
  • 第122届广交会开幕 感知中国外贸“暖气”
    在广交会琶洲展馆,正呈现出一墙之隔内外“冷热两重天”的现象:展馆外,广州气温骤降,风冷雨急;展馆内,全球采购商摩肩接踵,热闹非凡。
    2017-10-15 19:53:18
  • 第122届广交会参展企业超2.5万家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2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第12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将于10月15日在广州开幕。
    2017-10-12 16:53: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秋粮
晒秋粮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科特迪瓦坠机事件遇难人数升至4人
科特迪瓦坠机事件遇难人数升至4人
深秋童话喀纳斯
深秋童话喀纳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806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