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保护海洋,让贝壳回家”公益活动在青岛启动
2017-10-15 17:48: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青岛10月15日电(记者 张旭东)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联合多家单位组织开展的“保护海洋,让贝壳回家”公益活动,15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启动,这次活动倡导让更多贝壳回归大海,以改善海洋生态环境。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孙利佳说,海洋是人类的生命之源。而贝类与海洋相伴而生,至今已有5亿年历史。贝壳作为海洋中最基本的元素,它对海洋生态有着鲜为人知的重要意义。送贝壳回归大海,不仅将解决大量贝壳回收、填埋、焚毁等对人力、财力的耗费,还对海洋生物和海洋环境生态系统优化以及大气清洁有着很大作用。

  据了解,贝壳中的碳酸钙是海洋生物钙质的主要来源;贝壳的遗骸是一些海洋微生物的居住地;贝壳对于礁石的形成具有极大促进作用,应用在海洋牧场中可大幅提高人工育礁效率;贝壳能分解油污和吸附重金属,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贝壳自身具有固碳作用,能提高大气中二氧化碳向海洋的扩散速率,增强海洋吸附二氧化碳的能力。

  在本次公益活动中,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将联合相关单位向社会募集各类废弃的贝壳,并向大海中投放,“送贝壳回家”。

  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朱德洲介绍,青岛贝壳博物馆作为本次公益活动的教育基地,将每季度向当地中小学生免费开放一次;年度内青岛贝壳博物馆举行科普讲座近千场,科普青少年10万人;青岛贝壳博物馆将启动“世界稀有珍奇贝类”主题宣传,年度内完成海洋科普图书创作4至6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海洋环保,环境治理向深层拓展
    近日,国家海洋局组建了首批国家海洋督察组,进驻辽宁、海南、河北、江苏、福建、广西6省(区)。这意味着,升级版的监管正向海洋开发领域拓展,也意味着,中国环境生态治理从陆地到海洋,全面加强。
    2017-09-26 17:12:35
  • 报告显示,我国海洋科技投入效率呈梯度差异
    《国家海洋创新指数报告2016》24日在浙江温州召开的第四届中国海洋发展论坛上发布,该报告显示,我国海洋科技投入效率呈现“东高、北高、南低”,青岛居首。
    2017-09-24 15:59:45
  • 国家旅游局:推动我国海洋海岛旅游发展
    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巡视员张西龙30日说,我国将推动海洋海岛旅游发展,这是加强国际旅游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在要求。
    2017-08-30 20:41: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秋粮
晒秋粮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科特迪瓦坠机事件遇难人数升至4人
科特迪瓦坠机事件遇难人数升至4人
深秋童话喀纳斯
深秋童话喀纳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0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