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深圳速度”助力“小平故里”腾飞——探访四川广安(深圳)产业园
2017-10-14 15:39: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0月14日电 题:“深圳速度”助力“小平故里”腾飞——探访四川广安(深圳)产业园

  新华社记者 胡旭 陈地

  “今天的深圳已经是国际化城市,对标深圳速度,就是要把广安的发展推向世界的舞台!”站在广安(深圳)产业园临时综合服务中心门口,四川深广合作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清峰信心满满。他身后是参照深圳原版复刻的“拓荒牛”雕塑。

  四川广安,邓小平同志出生地;深圳特区,改革开放最前沿。两座城市因为一个伟人的情缘而紧紧相连。

  2016年9月,在“先富带后富”“东部帮西部”以及“泛珠三角合作”理念指引下,深广两地签署产业园合作共建协议。

  几天后,作为这项协议执行者,38岁的王清峰带着一个平均年龄30出头的10人团队,从深圳奔赴广安。“我们的目标是3年建成一个千亿产业园!”面对15平方公里规划用地,王清峰流露开疆拓土的兴奋。

  他有自己的底气。一方面,深广两地政府鼎力支持,分别入股近20亿元资金和相应土地启动建设;另一方面,深圳拥有先进的发展经验和丰富的产业资源,广安拥有良好的政策环境和较强的辐射能力。“这样的基础和条件,只能成功不许失败”。

  敢想也敢干。36天建成1800平方米临时综合服务中心,82天引入比亚迪投资20亿元建设“云轨”生产基地,14天与深圳能源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5天与赛迪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天与某高端装备制造集团签订落地产业基金合作协议,30天与华为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与此同时,产业园带来的产业链效应显现。2017年6月20日,广安在深圳召开比亚迪上下游配套企业专场招商推介会,吸引来自深圳、上海、重庆、福州、大连、南京、青岛等10多个城市的47家企业参加,激发了他们组团赴广安投资的热情。

  “园区坚持产业垂直转移理念,而不是承接淘汰和外溢的产业。”王清峰说,要把广安作为深圳产业延伸的基地和第12个区进行帮扶支持,就要按照深圳模式推进园区建设,瞄准那些面向未来发展的产业定制入园门槛,筛选国内外的优质企业。

  一年后的今天走进园区,已是道路通畅、车辆进出频繁、工人紧张施工……三天一小变,五天一大变。园内“云轨”基地已投入生产,深广展示馆正式完工,住宅、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逐一破土动工。

  为什么速度这么快?

  “事在人为!”王清峰坦言,从第一天起,自己和团队就恨不得一天当10天用。到全国各地考察、与企业洽谈、帮助项目推广……

  各方都在为产业园建设努力。

  为了推进广安(深圳)产业园建设,广安市在2017年4月出台19条政策,从优化审批流程、保障土地供应等7个方面对其进行全方位支持。此外,广安市还在今年8月选派13名优秀干部到深广公司挂职,既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又近距离学习“深圳理念”,训练“深圳作风”。

  对此,王清峰认为,深圳的经验在一定程度上是现成的、可复制的,比如目前已在园区推行的以土地作价出资,实行招投标评定分离等做法,但如果没有地方的配合和企业的认同,就不可能发挥它的优势。“政策配合更顺畅,人员交流更密切,发展才可持续,后劲才更充足”。

  王清峰说,深圳因素进一步激发了广安蓄积已久的动能,今天的广安发展理念站位更高、视野更广、格局更大。300多个日夜吹角连营,深圳、广安正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和“一定将广安建设好”的信念,谱写一曲东西协作、川粤共同发展的豪迈乐章。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四川广安:工矿废弃地变成“香饽饽”
    24日,在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桂兴镇五里村5组,一级级由碎石块垒成梯田样式的土地里,今年64岁的村民谭朝学正在给玉米除草。
    2016-06-25 15:50:18
  • “小平故里”广安:文明之花怒放
    在全国第四届文明城市评选中,广安市以优异的测评总成绩赢得了“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李小容只是“广安好人”中的一个。 文明照见“图书角”。 记者采访看到,在广安市东方小学,学校大队长成艾珂正带着班上同学整理图书角图书。 “争创文明城市活动,让广安城市变美、市民素质提高,推动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2015-04-06 16:10:5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02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