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人艺经典话剧《天下第一楼》已演出500余场
2017-10-13 17:56: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白瀛)北京人艺新时期经典话剧《天下第一楼》,继今年新加坡演出后,12日晚重归首都剧场舞台。“福聚德”这家烤鸭店里的悲欢离合在舞台上跨越了29载,已演出500余场。

  《天下第一楼》描写了创业于清代同治年间、传至民国初年的老字号烤鸭店“福聚德”由入不敷出、势如累卵到东山再起、名噪京华而又面临倒闭的曲折发展历程;反映了卢孟实等人的聪明才智、事业心与实干精神;控诉了游手好闲的败家子习气和黑暗腐朽的社会势力。

  “为什么《天下第一楼》感动了很多人?因为在这里边他们能感受到一种人性的核心。”编剧何冀平在本次演出前说,“戏剧的唯一的主题,其实就是人和自己命运的斗争。这部戏里边的卢孟实也好,玉雏儿也好,常贵也好,他们都在和自己的命运斗争。”

  导演顾威说,经典剧目演到现在并不容易,由于编剧何冀平的剧本实在精彩,29年来演出者们只动了4个字。“这部戏的台词很特殊,既不是古装,又不是现代,而是有自己独特的韵律。”

  此轮在京演出将持续至10月22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80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