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以治水促产业转型
2017-10-13 17:56: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0月13日电(记者魏一骏)名贵中药材金线莲等优质农产品去年为浙江衢州一处农业高科技园区带来了近4000万元的农业产值。园区工作人员感叹:“这还多亏了治水啊!”

  该园区工作人员杜丽雯介绍说,园区遵循生态循环理念,近年来着力改变生产方式,在抓节水、治污水上想办法。“例如使用肥水同灌、沼液循环利用等技术后,节水70%,节肥30%,关键是生态环境更优了,农产品附加值大大提高。”

  该园区是浙江以治水推动产业转型的缩影。自2013年以来,浙江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倒逼转型升级,提升了环境质量,加快了产业转型。

  丽水莲都区通过“五水共治”,民宿经济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达1.15亿元;金华武义县江下村引导村民拆除养猪场,转产种植宣莲,发展吃、住、行、游一体的畲族文化风情农家乐,仅农家乐经营一项户均收入就超8万元;杭州建德市三江口村整治后游客量大增……

  “在工业转型方面,浙江完成铅蓄电池、电镀、印染、造纸、制革、化工等重污染行业以及一批地方特色行业的整治提升任务。”浙江省治水办常务副主任、省环保厅厅长方敏说,浙江已累计关停淘汰企业3万多家、整治提升企业9000多家。2016年,浙江高耗能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从2013年的37.2%下降到34%。

  方敏表示,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浙江在治水方面还面临着基础设施欠缺、产业结构调整压力大等困难。下一步要坚持治水与产业转型互动,加强复查和长效管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800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