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小邮局传承大文化
2017-10-13 09:46: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0月13日电 题:湖北:小邮局传承大文化

  新华社记者 王贤

  推开湖北省黄石市的城中湖磁湖边一座砖木结构的小院子,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枚枚带有地方印记的老邮票,一套套不同时代的明信片、纪念封、纪念戳等文创产品,勾起了这座老工业城市里人们心底无限的乡愁。湖北省首个文化主题邮局——美丽乡愁文化主题邮局就坐落于此。

  一位大冶铁矿的退休职工仔细查看不同时期明信片上老照片和一些带有地方印记的邮票。他说:“这个主题邮局里面有很多文化元素,很多历史事件、重要城市符号都有体现,某种程度上是黄石市近代史的写照。”

  2015年以来,中国邮政湖北省分公司以文化主题邮局为平台,以邮票、明信片、纪念封等为载体,深挖荆楚文化以及地方民俗文化内涵,把绵延千年的“邮文化”“书信文化”与地方“特色文化”相融合,小小邮局承载起传承、发扬地方优秀文化的光荣使命。

  在道教名山武当山乌鸦岭,一座古朴典雅的武当文化主题邮局不时吸引游客驻足流连。带有浓郁武当元素的书籍、个性化明信片、纪念信封、纪念邮戳和丝巾等文创产品令人目不暇接。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来自北京的刘佳选购了一套《四方守护神》明信片,她说:“我每次出来游玩,都会给朋友邮寄明信片,这次来到武当山文化主题邮局,特别惊喜,它把道教文化介绍得很细致,我要把对道教的理解分享给朋友们。”

  在唯一以“孝”命名的地级城市孝感,湖北邮政在当地的董永公园建了孝文化主题邮局;在武汉东湖之滨,则建立了大美东湖文化主题邮局;在“将军县”红安,赤色文化主题邮局成为传播红色文化的阵地。还有长江文化主题邮局、禅文化主题邮局、福慧东方文化主题邮局、茶和天下文化主题邮局……

  这样的紧密结合地方文化特色的主题邮局,在湖北各地已经建成了28个,围绕主题邮局开发系列明信片和文创产品1000多种。

  湖北邮政总经理任永信说,为丰富主题邮局文化内涵,加大文化主题邮局推广力度,他们还邀请了当地文化名人担任主题文化邮局名誉局长;每年举办一次主题文化邮局论坛;与政府部门联合举办全国少儿书信比赛;将主题邮局作为大学生创业基地等。同时,湖北邮政积极推动将湖北文化印进邮票,新中国成立以来共发行湖北题材邮票92套。

  据初步估算,湖北各地的文化主题邮局已累计接待游客达400万人次,不少邮局已经成为地方政府展示当地文化的窗口。如位于“茶圣”陆羽故里天门市的茶和天下文化主题邮局,先后接待过韩国、日本、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西班牙、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友人,已经成为天门市茶文化重要的宣传教育基地。

  在传承地方文化的同时,湖北邮政自身业务也得到了良好发展,主题文化邮局累计销售明信片等文创产品5000万元,推动了邮政业务转型升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红叶“闹”金秋
红叶“闹”金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97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