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果菜茶产业将进入绿色发展时代
2017-10-12 19:42: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0月12日电(记者周勉、董峻)12日,在长沙举行的“全国果菜茶绿色发展经验交流会”上,农业部总畜牧师马爱国说,我国农业绿色发展将率先从果菜茶取得突破。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果菜茶的投入产出比很低。但这种局面正得到明显改善。马爱国介绍,目前果菜茶生产过程中,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技术已得到普遍应用,种养结合、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在江苏、湖南等地应运而生。适区种植、特色种植模式在湖北、甘肃、浙江、云南等省已初成规模。四川、陕西等地的标准化生产也已形成产业链条。此外,各地还集成组装了精准施肥、水肥一体等多种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

  马爱国介绍,今后我国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推进果菜茶产业的绿色发展。一是推进结构布局优化,大力发展“三特”产品,包括丑柑、铁棍山药等特色品种,具有食药同源等特殊品质的百合、魔芋等产品,以及库尔勒香梨、胶州大白菜等特定区域的地理标志性产品。

  二是着力育种创新。蔬菜方面,将加快选育一批可替代进口的红果番茄、彩椒等品种。水果方面,重点选育熟期配套、耐储运及加工专用品种。茶叶方面,则会选育一批适应性广、符合机采机制的品种。

  三是持续推进标准化生产。包括节水节肥、绿色防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土壤修复治理等多种模式。同时,还将清理、废止一批旧标准,制订修订一批农药残留、技术规程和产品等级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此外,还将按照“建设大基地、创响大品牌、培育大企业”的思路,延长产业链和提升附加值,推进三产融合,实现果菜茶绿色可持续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红叶“闹”金秋
红叶“闹”金秋
泸沽湖秋色迷人
泸沽湖秋色迷人
重庆现五层“螺旋”停车库
重庆现五层“螺旋”停车库
金秋十月 甘肃戈壁胡杨林披“金装”
金秋十月 甘肃戈壁胡杨林披“金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794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