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冲破高山阻隔 奋力追求跨越——云南加快发展记事
2017-10-11 17:27: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10月11日电  题:冲破高山阻隔 奋力追求跨越——云南加快发展记事

  新华社记者 吉哲鹏、庞明广、杨静

  国庆长假期间,建在云南大理的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厂区仍一片繁忙,一辆辆货车、农用车走下生产线,源源不断地被运往缅甸、巴基斯坦等国百余个销售网点。

  这家成立于2004年的企业已成长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借助云南区位优势,我们的汽车主要销往南亚、东南亚等地。”力帆骏马公司董事长马伟亮说。

  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近年来,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跨越式发展之路,越来越多的云南“骏马”正在“一带一路”上奔腾。

  提振“精气神” 挣脱“坝子意识”

  在山区面积约占全省总面积94%的云南,高山峡谷孕育了云南人民的坚韧和质朴,却也带来了封闭落后的“坝子意识”,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甚至甘于落后、“贫而不苦”,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在一段时间里,“塌方式腐败”一度让云南的发展停滞不前。

  大批贫困人口仍未脱贫、产业结构亟待调整、发展动力尚未夯实……面对历史欠账和发展难题,云南再也坐不住了。

  正风肃纪的集中整治战役接连打响:坚决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理想信念上的“软骨病”、廉洁自律上的“腐化病”、干事创业上的“慵懒病”,还政治生态一个“绿水青山”……

  去年9月起,一场“转作风、抓落实、促跨越”学习实践活动在云岭大地展开,人心思进、争先进位的氛围正在形成。

  “每天一睁眼就忙到天黑,干事创业的劲头出来了!”禄劝县九龙镇公务员杨俊峰说,他本来定在今年正月结婚,现在都推迟两次了。

  抓改革促开放 谋布局聚势能

  努力摆脱“靠山吃山”、资源依赖等传统发展路径。云南运用新技术改造提升烟草、冶金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产业,并将观光休闲、健康服务等14个重点行业作为经济倍增发展的主攻方向。

  努力摆脱“等靠要”、守成求稳心态。云南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稳妥出清66户“僵尸企业”,上半年非烟工业比重提高至67.9%。烟草工业占比下降与非烟工业崛起的升降之间,折射出云南经济新旧动能正加快转换。

  努力摆脱局部利益、部门利益和个人得失的束缚。白药控股实施混改的“白药模式”成为全国的“突破性样本”。其体现之一是,白药控股高管不再保留省属国企领导身份和职级待遇。

  努力摆脱利益固化藩篱、僵化体制机制。“宁愿不要数字的增长,也要整顿好旅游市场。”云南施行22条旅游整治措施“刮骨疗毒”。今年9月,8家A级旅游景区取消等级资质。

  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构建外向型经济体系。云南正努力打造以滇缅、滇老、滇越3个国际经济合作圈为支撑的“一核三线三圈”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空间新格局。

  牢记“三大定位” 谱写发展新篇

  围绕“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三大定位,云南振作精神,高位起步,正踏出一条符合地方实际、具有区位特色的发展新路。

  ——脱贫攻坚鏖战正酣。以超常规举措啃贫困“硬骨头”,派驻3.8万多名扶贫工作队员扎根贫困农村;协调5家企业集团投入64.5亿元,帮扶8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脱贫攻坚。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去年,云南民族自治地方生产总值达6068亿元,是2012年的1.5倍,年均增长11.1%,民族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今年3月,大理市为对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餐饮客栈开展专项整治,近两千家餐饮客栈经营户被叫停。1月至5月,洱海水质综合类别均为Ⅱ类,滇池水质在去年首次由劣V类提升为V类。

  ——沿边开放如火如荼。在全国率先推行通关便利化“三证合一”模式,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批,红河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

  数据体现云南发展提速的“推背感”: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5%,增速比全国高2.6个百分点,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5%。

  “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云南正以新的姿态,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云南寻甸:苗族群众喜迁新居
    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塘子街道山后村33户114名建档立卡贫困苗族群众,在国家和当地政府的帮扶下,从居住环境恶劣的大山中易地扶贫搬迁到适合生存发展的小海新村。
    2017-10-11 08:41:51
  • 云南:“指尖医院”让百姓看病更方便
    近年来,云南许多医疗机构试水“互联网+医疗”服务变革,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打造“指尖医院”,创新服务渠道,改善就医流程,让群众看病更方便。
    2017-10-10 17:23:0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燕山脚下秋色美
燕山脚下秋色美
丰收时节 悦在金秋
丰收时节 悦在金秋
秋雪如画
秋雪如画
故宫不再现场售票
故宫不再现场售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88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