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阳曲:山里娃走进城里学堂
2017-10-11 17:14: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0月11日电(记者于振海 马晓媛)下课铃声刚落,穿一身运动服的郝方雨(化名)就像燕子一样飞出教室,与小伙伴们玩起了跳大绳,不一会儿就跳得满头大汗,小脸通红。

  “以前学校就两三个同学,下了课没什么玩的,现在可好了,能这么多人一起跳大绳,真好!”小姑娘郝方雨留一头短发,笑起来格外开朗,眼睛里灵气十足。

  下课爱玩,上课了,郝方雨依然精神头不减,每堂课都听得聚精会神。

  “以前就是语数外三门课,现在多了音乐、美术、科学这些课,我哪一个都爱上。”说起上课,郝方雨聊得更起劲,“特别是语文老师,说话好听,长得也好看,我最喜欢。”

  当然,最让郝方雨惦记的,还是新学校的饭菜。与从前的学校总是一碗面不同,这里每天都有三四个菜,还顿顿都有肉。

  “我喜欢这儿,这儿的什么我都喜欢。”郝方雨说。

  这个秋天,原本住在大山深处的郝方雨告别了低矮的校舍和狭小的校园,来到了紧邻县城的阳曲县首邑国际学校。从山沟沟来到城里学堂,一切都让她觉得新鲜:高高的教学楼、大大的触屏电视、宽敞的塑胶操场、画画用的彩笔……

  与郝方雨一同来到这里的还有来自全县各地的200多个穷娃儿。这是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今年推进教育扶贫的一大举措。

  阳曲县委书记刘晋萍介绍说,为了让贫困户子女接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防止因教返贫现象发生,阳曲县在原大盂中学基础上改建了一所集小学、初中为一体的寄宿制学校,吸纳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适龄子女就读,并为他们提供免费食宿。

  郝方雨的家在阳曲县泥屯镇权庄村,出县城向西北,在蜿蜒的山路上走一个半小时,才能到家门口。由于地处偏僻,土地贫瘠,郝方雨一家收入极低,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郝方雨的父亲郝光喜说,因为夫妻俩身体不好,不能外出打工,只能靠种地和放羊生活,一年收入不过五六千元,而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一年的食宿和交通费用就要花去四五千元。

  “有时候孩子们要上学走了,实在没钱拿给他们,只能到处找人借,东家欠了借西家。”郝光喜说,虽然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没有学费和书本费,但孩子的生活费用仍然是笔沉重的负担。

  今年9月份起,受益于县里的教育扶贫政策,郝光喜的两个孩子都入读了阳曲县首邑国际学校,不仅不用花食宿费用,学校还免费发放脸盆、拖鞋、卫生纸等生活用品。每到周末,学校还会安排公交车免费接送学生。

  首邑国际学校校长李凯介绍说,目前学校共有学生327人,其中217人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学生占全部学生比例逾66%。

  “现在孩子们一分钱都不用花,有时候偷偷塞给娃儿零花钱,到礼拜天就又拿回来了”。郝光喜说,进了新学校之后不仅花钱少了,孩子也有了更好的生活条件和教育质量,“孩子好了,日子就有了盼头”。

  山娃儿走进城里学堂,不仅改变了一个个贫困家庭,也悄悄改变着小娃儿们。郝方雨的母亲张凤兰说,自从到了新学校,闺女就变得更爱干净了,一回家就要洗洗涮涮。“这不,最近我把屋里收拾了,又把被褥洗了,生怕娃儿又怨怪。”张凤兰笑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燕山脚下秋色美
燕山脚下秋色美
丰收时节 悦在金秋
丰收时节 悦在金秋
秋雪如画
秋雪如画
故宫不再现场售票
故宫不再现场售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87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