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电力天路”冻土基础持续保持稳定 可确保今冬向西藏供电
2017-10-11 16:19: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10月11日电(记者骆晓飞王金金)被称为“电力天路”的青藏联网柴拉直流工程,自2011年投运以来至今已平稳运行6年,最新一次年检结果显示,该工程沿线冻土基础持续保持稳定,全线交直流输变电设备健康状况良好,可确保今冬向西藏地区提供可靠稳定的电力供应。

  青藏联网工程东起青海省西宁市,西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全长2530公里,线路最高海拔5300米,海拔4000米以上地区占87%,是迄今为止在世界上最高海拔、高寒地区建设的规模最大、穿越冻土区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输变电工程。全线共有1207基铁塔途经冻土区,占基础总量的15%,冻土区域长达550公里,在世界冻土工程建设史上尚属首例。

  国家电网青海检修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曹昌睿说:“保障工程基础的稳定性是青藏联网工程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因素之一。” 青藏高原冻土具有热稳定性差、变暖反应敏感、水热活动强烈等特性。曹昌睿介绍,为了确保青藏联网柴拉直流工程冻土区域铁塔基础保持常年稳定,建设人员在设计施工和后期维护过程中,通过地基处理、导热棒散热等技术处置措施,最大程度降低冻胀、融沉对基础稳定性的影响。

  据了解,自工程投运以来研究人员持续开展线路冻土基础监测和稳定性研究工作,形成了冻土区域铁塔基础运行情况基本数据库。“6年间,数据库中共统计梳理不同冻土类型温度变化数据387项,湿度变化数据256项,掌握重点监测区域60基铁塔基础的冻土含冰量,分析整理不同海拔高度各类冻土层季节性解冻温度数据32项。” 曹昌睿说。不间断的冻土监测和研究工作,有效保障了工程的安全稳定运行,研究表明,截至目前冻土基础没有发现变形超规范现象。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雪如画
秋雪如画
故宫不再现场售票
故宫不再现场售票
丰收的田野
丰收的田野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787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