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工学技术,回家当老板”——湖南花垣的“泛珠”脱贫记
2017-10-11 10:32: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0月11日电 题:“打工学技术,回家当老板”——湖南花垣的“泛珠”脱贫记

  新华社记者 张玉洁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民乐镇路桥村贫困户龙仁生决定尽早结束在深圳的打工,带着经验和积蓄回老家创业。

  由于文化水平低,此前,他在深圳工地打过零工、当过服务员。通过政府对接招聘和技能培训,如今龙仁生不仅在深圳一家餐馆担任总经理,还做起了微商,帮助村里老百姓将农产品卖出去。

  “平均月收入8000元,现在攒了点钱,我想回老家创业。”龙仁生说。

  花垣县委书记罗明告诉记者,花垣地处武陵山腹地,湘黔渝三省市交界处,是国家级贫困县。到2014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74715人,贫困发生率达28.6%。

  近年来,随着泛珠区域协作的深入推进,一条跨越山水的“扶贫路”将“岭南东道”广东和“湘西边城”花垣连接在一起。

  “由于地处山区、人均耕地面积少,到广东等珠三角发达地区务工一直是花垣大部分贫困劳动力的重要选择。”罗明说。

  去年4月,根据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要求,花垣与广州、深圳、东莞、佛山4市劳务协作试点工作启动,也正式拉开了花垣贫困劳动力依托泛珠平台脱贫增收的序幕。

  “做好劳务协作,需摸清贫困劳动力底数。”花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黄智敏说,试点开展以来,花垣组织干部入村入户核实建立全县贫困劳动力和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实名制台账,按照“一人一卡、一村一册、一乡一柜、一县一库”要求,做到个人信息、务工企业、个人意愿和收入情况“四清楚”。

  为做好输入地和输出地精准对接,去年4月,花垣县驻广东省劳务对接服务中心成立,由县人社部门牵头,抽调人员驻广州、深圳,为前往广东务工的花垣贫困劳动力提供岗位信息,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等。

  “刚来时,我每天的任务就是跟贫困劳动力和企业负责人沟通,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和微信群及时掌握企业和扶贫对象的动态,一旦发现贫困劳动力不适合现有岗位,要确保他们在一周内重新上岗。”花垣县驻广东省劳务对接服务中心主任龙明江说。

  输入地广东则明确了供求对接、组织接收、岗位培训、跟踪服务等具体任务和职责分工,并出台社保补贴、生活资助、稳岗就业奖励、公共服务等政策,为来粤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和各项生活便利。

  通过两地政府对接,花垣贫困劳动力有序输出和广东用工企业有效接收的机制逐步建立。

  针对贫困劳动力文化水平低、缺乏专业技能的问题,花垣一方面加强与用工企业对接,做好订单、定向式“精准培训”。另一方面,搜集用工信息,组织专场招聘,进行供需对接。

  去年4月18日,首场贫困人口劳务输出现场招聘会在花垣县边城高级中学体育馆举行,深圳市带来了39个工种、1177个就业岗位供选择。花垣县石栏镇朋岩村贫困户石刚在当日招聘会上找到合适岗位后,当月22日就坐上了政府安排前往深圳的大巴,进企业工作。通过公司培训和自己努力,石刚从一名普通点焊工晋升为数控机床的操作技工,月收入达到4200元。

  “今年除组织广东地区企业赴花垣进行现场集中招聘外,又开展远程网络招聘,目前已举行15场,达成就业意向的有1800多人。”黄智敏说。

  在花垣,越来越多贫困户通过技能培训和专场招聘走出大山,在泛珠区域发达城市就业。

  这些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随着视野不断开阔,产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

  记者到路桥村时,许多老百姓在村部学习技能。今年初结束在厦门打工的52岁贫困户龙金发拿着小本子认真记录老师的讲话。

  “村里根据我们的想法办培训,教我们营销和与客户沟通的方法,我对回来创业很有信心!”龙金发笑着说。

  黄智敏告诉记者,为鼓励贫困劳动力返乡就业,今年已举办5场创业培训。“不少人通过培训找准了发展目标。”

  数据显示,到今年9月,花垣县贫困劳动力42997人中,已转移就业23622人,其中泛珠区域占比近60%,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转移就业已成为花垣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雪如画
秋雪如画
故宫不再现场售票
故宫不再现场售票
丰收的田野
丰收的田野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178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