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诗人小镇”落户浙江浦江 打造“诗意流淌的地方”
2017-10-10 21:49: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0月10日电(于超蓉、吴盛熠东、楼景景)“中国诗人小镇应当逐步建设成为诗歌的‘孵化器’、诗人的‘集散地’、诗意的‘样板房’。”日前,浙江省浦江县大畈乡建光村上河自然村迎来了期待已久的盛事,“中国诗人小镇”授牌暨首任中国诗人小镇镇长聘任仪式在此举行,中国诗歌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作协原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黄亚洲被任命为首任镇长。

  2016年2月16日,上河村三个小孩走失,经过三天三夜的搜救,最终在各地救援队伍和上河人民的帮助下找回了失踪儿童。之后,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叶延滨一行来到上河采风,出版了《用我的诗爱你》作品集。2016年12月9日,中国诗歌学会与浦江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同打造“诗意流淌的地方”五年战略合作协议,并将“诗人小镇”落户在上河,用于搜集、整理国内外知名诗人的活动照片、代表作手稿、著作,供诗人采风、创作。今年7月,上河村被正式命名为“中国诗人小镇”。

  仪式后,浦江县第七届农民赛诗会在上河村的乡戏广场上隆重举行。来自浦江各村镇的农民诗人们以一首首接地气的诗歌,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64岁的陈祝胜是土生土长的上河村村民。“穆穆村庄,霭霭嵩山,漾漾竹涛……”一开嗓,他浑厚的声音及饱含深情的朗诵便吸引了在场的观众。

  赛诗会上,农民诗人徐巧良选择了用道情的方式唱诗。一身旗袍、一副墨镜,舞台上的徐巧良有节奏地敲着鼓,唱着自撰的诗歌《美丽乡村》,讴歌浦江乡村的美丽景色和村民的美好生活。

  2011年以来,浦江每年都要举办一届农民赛诗会。诗歌作为一种特殊的艺术形式,已深深地流淌在农民的血液里。

  当天晚上,在浦江仙华国际会议中心还举行了为未来写首诗——“万年浦江·千年月泉”全球华语诗歌大赛颁奖仪式暨“诗意浦江”大型朗诵诗歌音乐会。

  “万年浦江·千年月泉”全球华语诗歌大赛是中国诗歌学会和浦江县政府共同打造“诗意流淌的地方”五年战略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之一,每年一个主题。2017年的主题是“为未来写首诗”。自2月18日发布以来至6月底截稿,共收到应征诗稿2958首,经评选和公示,最后获奖作者为120名,其中有来自德国和马来西亚的2位华裔诗人,也有6岁的小诗人。

  浦江文化底蕴深厚,是一座千年诗城。从北宋的于房父子到南宋的方凤,从宋末元初的月泉吟社到此后兴起的嵩溪学社、柳溪诗社等民间诗社,浦江诗词文化经历沉浮兴起,写下了厚重的历史。

  现在的浦江是中华诗词之乡,有民间诗社十多个,诗人一千余人。近年来,浦江诗词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开展的校园诗教活动、一年一届的农民赛诗会、翠湖纳凉诗会,特别是月泉书院的重建,为传承浦江千年文脉,打造诗意流淌的地方提供了精神家园。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中外诗人走进成都杜甫草堂
    “2017成都首届国际诗歌周”于9月13日晚正式启幕。本次诗歌周活动由成都市文联、成都市文广新局联合主办。来自全球近30个国家及地区的百余名中外诗人云集成都,共同交流诗歌文化。
    2017-09-15 10:26:24
  • 第五届中国诗歌节9月在宜昌开幕 90后诗人方阵将亮相
    2017-08-30 10:44:41
  • 雄浑壮阔的诗人气象
    768年,韩愈降生了,四年后,白居易和刘禹锡也呱呱坠地,又一年后,柳宗元出生,又过六年,元稹出生,再过十二年,李贺降生。人生难得是朋友,正因为有柳宗元、白居易这样的知己陪伴,刘禹锡这一生才不算寂寞。
    2017-07-28 11:17:4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丰收的田野
丰收的田野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8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