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花墟——邮票中新旧并融的香港购物街
2017-10-08 23:34: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10月8日电  题:花墟——邮票中新旧并融的香港购物街

  胡碧霞、颜昊

  香港邮政近日发行了一套以“香港主题购物街”为题的特别邮票,让金鱼街、药材街、厨具街、花墟等主题购物街成为当下一个重要的文化焦点,吸引不少人实地探访邮票背后的风土人情。

  旺角花墟,是香港著名的花卉市场,还未走近旺角花墟,已被沿途人流手捧鲜花的浪漫氛围所感染。每到下午四点左右,这里总是迎来一批常客——家庭主妇。主妇们拎着环保购物袋走在回家的路上,这些生活里最常见的场景,因她们手上捧着的鲜花,顿时满是诗情画意。

  花墟虽以墟入名,但并非是传统意义上一期一会的定期墟市,而是现代常设店铺。花墟道上聚集的近百所花店,普遍店龄都已超过30年,并大都起了一些构思别致的店名,如“花无缺”“花粉热”“香草花园”等。

  其中有一家叫“新记”的花店,以其浓郁的市井生活气息让人印象深刻。没有写“桔梗代表着永恒的爱”等浪漫花语,而是标着“家有盆景,年年好景”,“家有罗汉松,世世不会穷”等大俗话。

  没有用牛皮纸、金花纸、透明纸等各色花纸包裹花束,而是用废旧的《广州日报》包裹花束。新记员工英姐说:“我们店的鲜花主要产自广州地区,而这些报纸就是在打包过程中跟着来到香港的,废旧报纸循环多使用一次不仅环保还可以节约成本。”

  英姐手戴袖套,穿着雨鞋,在十来平米的店铺里走进走出忙个不停。时而充当壮汉在路边装货卸货,时而按顾客要求换土找货,时而和路过的街坊邻居寒暄几句。每交易一笔,就拿下挂着领口的笔记下一笔账,一个小花盆,2港币,一盆铁兰,25港币……

  花墟中大部分的店铺还保留着这类旧式经营模式,非常依赖个人,可讲价还价,按人情世故办事。然而也有一些店铺已悄然转型为超级市场。“缤纷”便是这条花墟道上最大型的连锁花店,仅在这一条街上,就开有七家门店。

  缤纷花店用电脑收银,这使得其在花墟市集上显得有那么几分“摩登”。这类标准化花店通过团队运营,研发用户系统,提供手机应用程序,呈现出一个与新记完全不同的现代化花店风貌。

  缤纷礼花店的花艺助理李珍迪说,“缤纷开店逾30年,从最早的盆栽店起家,一直紧贴着市场潮流做一些变化,近年来新开的礼花店便是为了满足顾客对西式高档花束的购物需求。”

  一扎未经包装设计的普通玫瑰售价大概在40港币左右,但经花艺师的巧手装扮后,价格便可激增到上百港币。玫瑰、凤仙、石楠、波斯菊、蝴蝶兰等鲜花通过花艺设计后,仿若齐齐换上“金装”,尽显雍容华贵。

  李珍迪说:“专业花艺师的入驻,使得这条略微偏离大道的后街,成为新的文化地标,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前来打卡拍照。”

  新式与旧式花店在花墟道上夹杂开设,使旺角这个节奏急速的繁忙之地散发着点点旧日情怀。有的商铺转型升级,有的式微消失,像一部感性的诗篇记录着都市沧桑,而这正是香港花墟的魅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凌纪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7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