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他们这样保障高铁线上的“中国速度”
2017-10-08 17:13: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10月8日电(记者 汤阳)“这是‘复兴号’开启中国高铁新时速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作为它的‘中枢神经’,我们可得打起十二分精神。”面对记者,正在监控微机数据的信号工孙刚自豪地说。

  孙刚所在的滁州高铁工区隶属于上海铁路局南京电务段,承担着京沪高铁50多公里线路上信号设备、道岔、轨道电路的巡视维护工作。这个由6名职工组成的集体里,年纪最大的已有50多岁,最小的才刚刚走出校门。

  “我们都是双人双岗值班,特别是‘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线上以350公里时速运行后,我们按要求特别加强了微机监测监控,每天四次调阅,每次不少于两个小时。”孙刚说。

  除了每天在监控室里的盯机值守,“天窗点”也是电务职工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名词。在这段从凌晨12点半开始到4点半结束的时间里,检修人员要抓紧线路上没有列车运行的空档,进路对相关设备设施进行巡查检修,昼夜颠倒的生活也因此成为常态。

  “我们通常一周会有四到五个夜班,国庆黄金周期间车次密集,利用‘天窗点’开启的机会,我们必须抢抓时机巡检线路设备,保证列车的安全正点运行。”孙刚说。

  据上海铁路局南京电务段副段长王长新介绍,南京电务段管辖铁路线路2600多公里,其中高铁1100多公里,是上海铁路局电务系统中体量最大的电务段。早在国庆黄金周之前,他们就已经做好相关预案和准备工作。

  “段调度中心由段领导带班跟班,电务车间是主任、党支部书记轮换不断,信号工区双人双岗值班,并选派包保干部蹲守,每个中继点都有人值守。南京南、蚌埠南、滁州等重点工区,段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包保。”王长新说。

  “铁道信号以前被人称为‘千里眼’,现在的高铁信号设备都是微机电脑控制,又被称为铁路运行的‘大脑’和‘中枢神经’,这是‘复兴号’首个小长假期间运行,保障高沪高铁运输安全是我们全段的头等大事。”王长新表示。

  按照值班安排,今年国庆假期孙刚有四天值班,尽管无法与远在兰州的家人团聚,但这个90后小伙子觉得自己的付出很有意义。“从小家就住在陇海铁路边,可以说我是听着火车鸣笛声长大的,因此对铁路有种特殊的感情。”孙刚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70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