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太空舱内微生物群变化可能影响宇航员健康
2017-10-08 10:43: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10月7日电(记者张家伟)如果要开展前往火星的载人航天任务,宇航员需要在密闭太空舱内长时间生活。一个国际团队在英国《微生物组》杂志上发表新研究说,太空舱内微生物群数量和种类变化,对未来长期太空旅行中创造一个健康、稳定的环境起着重要作用。

  来自英国爱丁堡大学、奥地利格拉茨医科大学、德国宇航中心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对俄罗斯“火星500”模拟实验进行了深入分析。在这项模拟实验中,6名宇航员在莫斯科一处模拟的密闭太空舱中持续生活520天。这期间,他们从太空舱的20处地方收集了360个微生物样本。

  研究人员对这些微生物样本的分析显示,在密闭的太空舱内仍有丰富的微生物,其中葡萄球菌和杆菌为主体;人类活动较频繁的地方微生物也更多,人类也将微生物分散到模拟太空舱各处;微生物群的构成仍保持了一个高动态的体系,能够根据环境条件作出改变,不过随着时间推移微生物多样性会显著下降。

  研究人员说,这显示在太空舱中要维持一个多样化的生物群落非常具有挑战性,而这种状态通常有助营造一个健康、稳定的环境。在未来的长期太空旅行中,飞船内不可能做到无菌环境,因此必须密切关注飞船内微生物组的变化,防范高耐受力的致病微生物扩散以及微生物多样性下降,也有必要采取一些措施保护微生物多样性。

  报告作者之一、爱丁堡大学学者彼得拉·施文德纳说,长期密闭状态对太空舱中微生物群的影响一直以来都还不是很清楚,这项研究在一个相对完整的模拟火星旅程中对微生物群数量、多样性以及相关变化进行了深入观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69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