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润物无声:这个假期有点不一样
2017-10-07 18:20: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0月7日电 题:润物无声:这个假期有点不一样

  新华社记者 邬慧颖

  10月1日,新中国迎来68岁华诞。近5年,中央八项规定、精准扶贫等方面的显著成效在每个人心中留下“烙印”。国庆期间,记者在江西走访,感受着这个假期的不一样。

  廉洁自律不“休假”

  2日中午,在江西省樟树市店下镇山水湾农庄收银台前,一拨刚吃完午饭的客人正缠着老板欧阳志良要打折。欧阳志良答应将零头抹去。

  付款的客人虽然叫不上名字,但欧阳志良记得,他是樟树市某局的副局长。“现在不光生意比以前红火,而且结账也及时,资金周转也顺畅多了。”欧阳志良说,近几年,在反“四风”的高压态势下,在山水湾农庄公款吃喝打白条的现象几乎没有了。

  2009年,欧阳志良返乡在樟树做起农家乐生意。起初几年,总能接到一些政府部门办公室的电话,要求安排包厢用餐并签单付账。“虽然大多是地方陪同上级领导用餐,但也确实存在用公款支付私人用餐的情况。”欧阳志良说,特别是在节假日,明明是一家人爬山后在店里吃饭,最后却签单走人。

  “以前每逢重要节日,我们都要去一些相关单位走动走动。像今年国庆‘碰’上中秋,放在以前,肯定是月饼、螃蟹、红包都要准备好。如果不送的话,指不定我们的工程就要遇到各种麻烦了。”江西省宜春市一施工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但今年国庆节,我们给部门领导打电话,说要去拜访一下,他们很多都回绝了。”

  脱贫攻坚不“休假”

  1日,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贡江镇思源社区居民丁淑英起了个大早,她在家门口贴上了一副“振兴苏区颂党恩,喜迁新居奔小康”的对联,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过去,一家人住着土坯房,还有一堆债务要还,哪里还有心情过节?”今年42岁的丁淑英曾是于都县禾丰镇东光村的贫困户,因丈夫患有肝硬化,为给他治病,一家人不仅花光积蓄还欠下不少债务。丈夫去世后,丁淑英和儿子相依为命。

  但在于都县相关扶贫政策的帮扶下,2016年10月1日,在喜庆的爆竹声中,丁淑英一家搬进贡江镇思源社区,住上了新房,家中彩电、冰箱、洗衣机等电器一应俱全。如今,丁淑英在小区物业上班,每月有2000多块钱的收入,儿子也考上了大学,丁淑英说:“10月1日,是我这辈子最值得纪念的一天。”

  虽是国庆假期,但江西省石城县珠坑乡塘台村的挂点帮扶干部陈小强,每天一大早就来到村里。“国庆假期,有不少在外务工的村民和乡贤会返乡过节,正好利用这个机会,请他们为村子发展出谋划策。”自2015年担任塘台村第一书记之后,陈小强几乎天天“守”在村里,“以前的国庆节,我偶尔会出门旅游、聚会,但如今,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期,只有等村里的贫困户都脱贫了,我才能放心休假放松。”

  智慧旅游让现金“休假”

  国庆期间,南昌市民陈璐体验了一次不花现金的成都游。“放假前,我就在网上订好了机票、酒店、景点门票,为出行提前做好准备。”9月30日下班后,陈璐坐上早已用打车软件订好的出租车前往机场,而在成都旅游的3天,无论是出行、饮食还是购物,她都是用手机支付账单。

  在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智慧旅游也成为当地许多乡村旅游景区的标配。假期前,深圳自驾游游客马晓雨就通过手机预约好了大余县乡村旅游景区的花海民宿和农家特色餐馆。3日上午,马晓雨一家到达景区后,仅用两分钟时间就办好了所有手续,开始了惬意的度假休闲。

  “这两年乡村旅游迅速‘走俏’,大余游客激增,我们就一直在探索智慧旅游模式,让游客能轻松旅游。”大余县章源生态旅游有限公司文化部工作人员黄文凤告诉记者,目前,除在线预约酒店餐馆及在线购买土特产,公司还推出了720º全景导览地图,开通自助语音讲解系统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玩转全球之灵性亚洲
玩转全球之灵性亚洲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68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