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血压开始“盯上”年轻人
2017-10-07 17:34: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7日电(记者王靖)在多数人的印象里,高血压只“偏爱”老年人,和年轻人没啥关系,但其实不然。8日是第20个全国高血压日,专家提醒,高血压低龄化趋势明显,18岁就患病的不在少数,青年人需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警惕高血压。

  “近几年,十八九岁、二十来岁的小伙子和小姑娘患高血压的越来越多。”解放军第253医院心肾内科主任医师霍刚说,“有的收缩压竟能达到180mmHg,很危险。”他介绍,医院常年负责新兵的体检工作,这些年轻人中每年查出高血压的人占4%。“结合门诊中出现的病例,患高血压的年轻人大多体型较胖,并伴有其他不良习惯。”

  高血压是指以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为主要特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者早期常无症状,或仅有头晕、头痛、心悸、耳鸣等症状。表面上看,它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实际上是引发心、脑血管和肾病变的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如果控制不当就会病变,引发脑中风、心梗和肾功能衰竭等病症,严重时可猝死。

  霍刚说,高血压“盯上”年轻人,这与遗传因素有一定关系,但主要原因还在于年轻人不科学、不健康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他介绍,现在许多年轻人以“吃货”自居,毫不在意体重;吃东西追求“重口味”,钠盐摄入量超标;爱吃油炸食品、肥肉等,食入较多饱和脂肪酸;频繁饮酒、饮酒过量;长期吸烟;作息无规律,精神持续紧张。这些因素都是导致高血压的罪魁祸首。

  他提醒,得了高血压一定要及时治疗,勿小病拖成重病,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保持好体重可有效防治高血压。他建议,高血压患者应减少钠盐摄入,替换为钾盐更好。多食用富含叶酸的绿色蔬菜利于防治高血压,烹饪时采用水煮的方式更不易叶酸流失。“女性还要注意,口服避孕药也会诱发高血压,有高血压家族史的女性不宜口服避孕药,应改为其他避孕措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玩转全球之灵性亚洲
玩转全球之灵性亚洲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6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