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全机械化助谷子生产 产业创新促农户脱贫
2017-10-06 17:11: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0月6日电(记者王菲菲、杨晨光)山西繁峙海丰农牧场内,伴着隆隆声,三位农户分别驾驶收割机沿竖列行进,成熟的谷穗纷纷喂入,长20多米、宽约2米的谷子地在几分钟内便收割完成。

  谷子是一种大众杂粮,但在水稻、小麦等其他主要农作物早已实现机械化生产作业的今天,谷子收割仍以人工为主。得益于“谷子全程机械化产业技术开发”这一山西省科技重点研发项目,农民们再也不用不停地弯腰挥镰了。

  该项目的谷子机械化精量播种和联合收割技术研究从2012年开始。这支由山西农业大学郭平毅教授带领的团队经过几年攻关,解决了谷子生产全程机械化问题,包括机械化精量播种(实现免间苗)、机械施肥施药、机械中耕、机械收获等,极大地解放了人力、提高了生产效率。

  国家谷子高粱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原向阳介绍,机器作业效率可达每小时3到5亩,割幅宽度2米左右。“原来人工收谷,一亩谷地,仅用镰刀将谷穗割下就需要3到4天,折合人工费300-400元,然后需要脱粒,折合人工费80-100元,最后还要将田间的秸秆割倒,同样折合人工费100元。而联合收割机仅需150元左右的成本即可完成收获、脱粒和秸秆粉碎多项任务。”

  原向阳说,目前国际通用的收割机并不适用于谷子收割。“谷子全程机械化产业技术开发”项目团队引进机器,进行了改造,使之可用于我国中小型田块的联合收获。“对于谷子联合收割来说,降低损失度、提高净度是关键的指标,我们对此进行了大幅度改进。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损失率方面再进行研发,争取将总损失率降低在5%以下。”

  该项目还将搭建一个完整的谷子全产业链。除山西农业大学提供谷子生产环节的技术支撑外,收割后的谷子将由企业收购用以加工生产传统食品和功能性饮料,如方便小米粥等。“谷子生产实现全机械化后,农户既不必因播种、收割费力,也无需为销路、运输忧心。只需按照农业专家的指导进行必要的看护,就可轻松脱贫致富。”原向阳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66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