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威县:空巢老人享受“免费饺子宴” 
2017-10-06 16:23: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0月6日电(记者高博)河北梆子、豫剧、威县乱弹……台上好戏不断,台下村民们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包着饺子。5日中午,威县固献乡白果树四村孝道饺子宴如约开席,数百位老人围坐在几十张圆桌前,一起听戏、拉家常、吃饺子。

  “从去年11月开始,我们村把每月农历十六定为孝老敬亲日,不仅村里老人们来,周边村子的老人也都来参加。”白果树四村党支部书记吕方勇说,“这一天,村里没有农活的妇女都来帮忙做饭、包饺子,一些爱心志愿者也会前来免费给老人义诊、理发等。”

  “其实老人们稀罕的不是这顿饺子。”威县文明办主任陈多俊说,农村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老人们缺少儿女的陪伴,内心孤独。有这样一顿孝心敬老餐,老人们可以在一起拉拉家常,热闹热闹。

  孙家寨村的80后村官付宏伟,是“孝心敬老”活动的发起人。见到村里的空巢老人很孤独、寂寞,付宏伟提出为65岁以上的本村及外村老人办“免费饺子宴”。在这项活动的带动下,村里的风气变了,孝文化入心入脑,孝老成了自觉行动。孙家寨村也被评为河北省省级文明村。

  2015年,威县开始在全县推广“孝心敬老”活动。“刚开始推广时还担心资金、人手问题,没想到社会各界都很支持。一些在外面做生意或者打工的年轻人主动承担活动经费,包饺子的面、油、肉、鸡蛋等都是他们自愿捐助的。”陈多俊说,越来越多的爱心志愿者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给老人们带来更全面的服务。

  经过近三年的推广,威县17个乡镇150多个村每月都会定期举办“孝心敬老”活动,每个村都有志愿者,全县上万名65岁以上的老人每月都能享受到“敬老大餐”。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66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