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各界高度评价中美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
2017-10-06 14:03: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0月5日电  综述:美国各界高度评价中美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刘晨

  当地时间4日,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在美国举行。这是继双方成功举行首轮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以及社会和人文对话后,中美第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成功启动。

  今年4月,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确立了中美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为中美关系在新起点上健康稳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近日,美国各界人士对中美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促进中美两国释疑增信、双边关系稳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近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比起以往任何时候,现在的美中两国之间强大、建设性的关系对两国乃至世界的繁荣和稳定都是重要的。

  蒂勒森此前曾在美国国务院吹风会上表示,美中需要进行对话,努力针对拥有共同安全利益的问题拓展合作领域,两国“需要直面分歧,才能缩小分歧,解决问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近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也说,美方期待加强美中关系。她说,中国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大国,美中在贸易和人文等方面进行对话十分重要。美中两国只有彼此增进了解,才能进一步展开对话来应对共同关注的问题和更好地进行合作。

  “软实力”概念提出者、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约瑟夫·奈近日告诉新华社记者,过去五年中,中美合作和中美关系整体上是“双赢”局面,而中美合作的“双赢”对世界来说是好事。

  奈表示,中美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的建立十分重要,两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需要多进行对话沟通。他说,中美两国进行沟通和对话越多,就越能避免出现对彼此过于消极和负面的臆想。他表示,如果中美两国在彼此眼中的吸引力能得到提升,两国都将受益匪浅。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告诉新华社记者,中美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的建立更具针对性,更多强调了几个重要问题的解决,对话的目的更多放在产生结果上,这是一个良好的势头。

  李成还表示,世界局势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人们现在面临很多共同挑战,过去关于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间关系具有冲突性这一判断,是非常狭隘的思维方式,应该摒除。

  中美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的重要性也获得了美国当地媒体人的高度评价。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华盛顿分社社长、国际问题专家威廉·琼斯告诉记者,两国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加强交流,对彼此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更深了解。如果缺少这种了解,就容易造成对对方意图的误判。

  琼斯尤其强调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的重要性,表示这一对话绝不亚于中美经济、外交、安全等领域的对话。从长远看,社会和人文交流将是保证其他对话顺利进行的基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76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