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独立书店闹中取静成“双节”别样“景点”
2017-10-05 18:01: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10月5日电 题:独立书店闹中取静成“双节”别样“景点”

  新华社记者邵鲁文

  “十一”黄金周前半程,记者在多家独立书店看到,店中读书休闲的读者很多,不少人在热闹的节日选择到环境相对安静的独立书店里,点一杯咖啡,看半晌的书,享受着闹中取静的“慢生活”。

  近年来,纸质阅读受到网络冲击,一些区别于传统书店,除图书阅览之外,还提供包括餐饮服务、休闲阅读、文化沙龙等业态的书店却“逆势而上”,成功吸引了以年轻群体为主的读者,这些书店大多由私人创办,规模相较于传统书店要小,被称为独立书店。这种在优美环境里,坐在沙发椅上,喝着咖啡,捧一本好书,随着低回的音乐慢慢阅读的氛围受到许多人的青睐。

  记者在位于山东济南的一家独立书店品聚书吧看到,读者的身影填满了整个书店。一些卡座上,有的读者正在安静地读书;有的读者在使用笔记本电脑工作;有的读者三三两两,点几杯咖啡,正在交流阅读心得。

  读者孙雯筱告诉记者,原本节日里都是旅游、看电影、逛街吃饭这些“传统项目”,但这个“双节”,自己约了好朋友到这家书店来,一方面沉下心来读读书,另一方面还能互相交流一下最近的读书心得,相比于外出旅游,这也是一种很好的休闲体验。

  记者在济南另一家独立书店阡陌书店看到,这家面积不大的书店内,已有十多位读者在安静地阅读,书店内摆放的一部分是时下的畅销书,另外还有相当数量的旧书。记者在该书店内观察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内,除了前来看书的读者,还有不少旅游、逛街的人进入书店,很多人还会买几本书带走。

  该书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书店虽然面积不大,但每天都会有读者前来,由于紧邻商业区,“双节”期间,不少旅客发现这里有家书店很惊讶,但很多人进来看看后,能够感受到店内的文化氛围,一些人还会挑几本书带走。这对书店来说,就实现了带动全民阅读的意义。

  图书行业从业者秦翔告诉记者,这些独立书店,多开在商业综合体、步行街等闹市区,看似所处环境嘈杂,但在这些人流密集的地方,更能够吸引人们的注意。与这些区域人流量大的餐饮、零售等店铺相比,阅读仍然有着其独特的魅力,能吸引读者前来。同时,这一“闹中取静”的独特体会也让独立书店越来越受欢迎。

  “书店在卖书之外,更重要的是营造文化氛围。”品聚书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独立书店也希望能够营造这样的空间,并通过主办一些读书交流分享之类的文化沙龙,提高店内的文化氛围,让书店的文化内涵更进一步。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高永安说,实体书店虽然受到网络冲击,但也有网络不可替代的优势,一个是书香气息,一个是独特风格。像目前很多独立书店这一集阅读、休闲、图书销售、餐饮于一体的形式,恰好具备了这些元素,符合社会潮流。最重要的是,通过这些独立书店,可以作为传统书店很好的补充,吸引更多的“爱书人”发现阅读之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拉斯维加斯枪械商店
探访拉斯维加斯枪械商店
劳动在长假
劳动在长假
北京奥森波斯菊盛开 市民畅游花海
北京奥森波斯菊盛开 市民畅游花海
福州最美步道国庆假期迎客来
福州最美步道国庆假期迎客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64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