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七名医护人员自驾游途中遇见车祸现场
2017-10-05 17:07:38 来源: 成都商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云南旅游途中见车祸现场 四川七医护人员集体救人

  云南广南县至坝美风景区的一条公路上,两辆汽车意外对撞,现场一片混乱。“我们是医生!我们是护士!请大家不要慌!”就在所有人手足无措时,7名自称医生、护士的人出现了,他们拿出携带的急救用品,甚至还有一人拿出了为自己90多岁老母亲准备的氧气瓶,现场救助伤员,直至当地医院救护车赶到,他们才默默离开。这一幕被热心网民用手机拍下发到了微博上,引发众多网友点赞。 据了解,这7人是四川省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他们这次组队到云南自驾游,在路上看到车祸遂紧急救人。

  两辆汽车车头均受损。两辆汽车车头均受损。

  “请大家不要慌”

  医生护士组队旅游

  路上看见车祸,紧急救援

  在这个国庆中秋长假,四川省人民医院7名医生、护士和家属们组队到云南自驾游。10月3日一大早,一场雨后,一行人从云南省广南县沿着珠西公路前往坝美风景区。

  上午9时左右,离开广南县城已有10多公里,路上还有些积水,护理部主任熊国英和丈夫小心翼翼地驱车行驶在队伍最前头。“突然‘砰’的一声,前方大概10多米处,两辆汽车对撞在一起。”发生车祸了,熊国英从窗外的美景中回过神来,只见一辆大货车踩着点刹,紧急避开了车祸现场。

  相撞的两辆汽车,一辆是挂着云南文山牌照的白色越野车,另一辆是挂着云南昆明牌照的黑色轿车。两车车头均受损不轻,白色越野车还被撞到了公路一旁的水沟里。此时,除了熊国英,同行的麻醉科主任杨康、影像科主任罗新以及另外4名医生、护士也赶了过来。

  “我们是医生!我们是护士!请大家不要慌!”伴随着现场的呼救声,伤员们陆续被发现,有着丰富急救经验的杨康开始指挥大家,在野外展开一场紧急救援。

  车祸现场,四川医护人员分工协作急救伤员。

车祸现场,四川医护人员分工协作急救伤员。

医护人员为伤者输氧。医护人员为伤者输氧

  建临时医疗小组

  消毒止血包扎供氧……

  分工协作急救伤员

  听闻有医生在现场,车祸伤员们似乎看到了希望:“医生,我本来就有心脏病,现在好痛!”“医生,看看我的骨头是不是断了。”“医生,快来帮帮我”……

  杨康向成都商报记者回忆,现场伤员一共7人,其中3人重伤,4人轻伤,伤员多为老年人。“要镇静,不要慌张。”医护人员不断安慰伤员。

  现场外伤较多,一位伤员腿部皮肤破开,血流不止;骨折伤也不少,其中还有一位伤员颈椎、锁骨骨折,幸运的是,医生们随身携带了急救箱。于是,一个齐备的医疗小组在野外临时组成,7人开始分工协作,为伤员们消毒、止血、包扎、供氧。医护人员和家属共同将伤员抬离潮湿的公路。一些路过的司机见状,取出车上的垫子,垫在伤员们的身下。

  伤情最严重的是一位患有心脏病的八旬老人,其心脏上还安装有支架。车祸发生时,方向盘重重地砸在了他的心脏上。“他当时受了惊吓,心脏绞痛。”杨康介绍,医生们在现场瞄着手表,按着老人的脉搏计算心率,还帮助老人服用了速效救心丸。

  7名伤员获救

  为母亲带的4瓶氧气

  全给伤员用上了……

  伤者中,这位患有心脏病的老人的情况可谓是最紧急的。危急之时,熊国英突然想起,自己车上还带有4瓶便携氧气,那是她为自己90多岁的老母亲准备的。救人要紧,熊国英赶紧把氧气取了出来,在车祸现场为老人输氧。

  “他的情况比较危险,一度小便失禁。”熊国英为母亲准备的氧气瓶派上了大用场。“身患心脏病的老人输了两瓶氧,另外两瓶输给了其他伤员。”她说,老母亲这次也与大家同行旅游,她担心老母亲会碰上高原反应,于是随身带了4瓶氧气。

  在熊国英和同事们的现场急救下,7名伤员均未出现生命危险。急救15分钟后,当地医院派来的救护车赶到现场,他们向当地医生介绍了伤员们的伤情。随后,伤员们分两批被救护车接走。

  “7名伤员抵达我院后,都接受了妥善的治疗。”昨日下午,广南县人民医院骨科医生陈国富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四川7名医生护士的现场急救为后续治疗提供了很大帮助”。据介绍,目前仅有那位身患心脏病的伤员因情况较严重,被送往昆明接受治疗,其余伤员均已无大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拉斯维加斯枪械商店
探访拉斯维加斯枪械商店
劳动在长假
劳动在长假
北京奥森波斯菊盛开 市民畅游花海
北京奥森波斯菊盛开 市民畅游花海
福州最美步道国庆假期迎客来
福州最美步道国庆假期迎客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76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