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中研院”研究报告:台湾经济面临巨大挑战
2017-10-05 16:40: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10月5日电(记者陈君刘刚)台湾最高研究机构“中研院”5日在台北发表研究报告《台湾经济竞争与成长策略政策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提出,经济成长转型、提振投资、带动薪资增长,是21世纪以来台湾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

  《建议》指出,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创新正在改变既有产业规则,需要崭新的思维与创新的做法,并有当局的强力政策扶持,才能维持产业竞争力,以期促进台湾经济未来长期的增长。

  多位专家学者组成的研究小组历时一年多,从台湾现有产业的附加价值、全球竞争力、产业安全与就业创造、官方组织效能、人才延揽,以及新兴产业等面向深入探讨,完成这份政策建言。

  《建议》指出,当前台湾经济面临巨大挑战:经济增长率减速过快,近10年平均增长率已降至3.82%;名义居民所得也相对较低,薪资年增长率骤降只剩下1%,让800万劳工对经济增长完全无感。

  台“中研院”院士、经济学家王平在记者会上表示,台湾经济面临法规僵化、环保评估难过关和两岸关系不稳等三大问题。他担心,未来十年台湾可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他指出,台湾法规限制太多,导致产业与投资难以弹性发展。同时,环评难过关,企业设厂困难。此外,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保守、缺乏弹性,既阻止台湾高科技企业赴大陆设厂,也防范大陆企业入台,无视经济规律。

  研究发现,台湾现有产业中,半导体产业总产值全球第二,对台湾经济贡献极大,然而台湾IC设计、制造、封测多为中小企业。如果企业间能结盟合作,并通过当局积极推动产业政策,将带动半导体产业向上发展。台湾的面板产业面临新技术投资缓慢等问题,随着大陆产能崛起,面板业战局将日趋白热化。

  王平强调,台湾不要整天担心大陆竞争,而要将重点放在自身技术进步上,加强研发,“水涨船高”,先人一步自然不担心被追上。

  《建议》提出,岛内要检讨强化高等教育、建构吸引人才的机制和环境、强化产业软实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合理的环评制度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章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64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