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当“雪龙”号海上遇国庆中秋“两节”
2017-10-05 16:14: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雪龙”号10月5日电  记者手记:当“雪龙”号海上遇国庆中秋“两节”

  新华社记者郁琼源

  今年,中秋节巧遇国庆假期,这也是中国北极科考队第一次在海上遇到国庆节。搭乘“雪龙”号在海上过国庆和中秋节是什么样的体验?

  2003年9月,返航中的第二次中国北极科考队曾遭遇强气旋天气,全体科考队员在白令海峡的惊涛骇浪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节。今年9月,顺利完成首次环北冰洋考察的中国北极科考队在驶出白令海后,没有按出发线路返回,成功避开了既定线路上的大风浪。

  10月1日,海上风力达6级,全体船员和科考队员在“雪龙”号的后甲板上整齐列队,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五星红旗在呼啸的海风中冉冉升起,中国第八次北极科考队领队徐韧带领全体船员和队员高呼“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全国人民幸福安康”,送上对祖国68岁华诞的祝福。

  虽然科考任务在国庆节前已经完成,科考队员们并没有给自己放“小长假”。大家依然在实验室忙碌着,处理样品,撰写各项总结报告,另外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停船清洗钢缆。

  国庆节这天,“雪龙”号进入西北太平洋海域。据副领队沈权介绍,在科考作业中,船用钢缆常常要放2000多米,甚至放到5000多米到海底取样,回航后船要在码头休整,有相当长的时间钢缆是不用的,所以要维护保养。本次航行有一定的机动时间,西北太平洋海域天气条件好,船的密度不大,适合停船。

  队员们将使用过的钢缆缓慢放入4000多米深的海水中,收钢缆时先用淡水清洗,再擦干,最后给洗好的钢缆涂上专用保养油,预防钢缆生锈。

  为了庆祝国庆和中秋节,“雪龙”号上举办了国庆中秋晚会、游船会,大家演节目、做游戏、猜谜语等,而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在清洗钢缆时亲手制作“深海祝福”。

  有的队员找来废旧泡沫盒子切成不同形状,也有队员用记号笔在不锈钢杯子上写下对家人的祝福或画只北极熊,然后将这些材料密封打包挂在采水器下面,随清洗的钢缆一起下放到海底再上来,队员们是让巨大的深海水压将泡沫和杯子压成独一无二的形状作纪念。

  中秋节到来之际,“雪龙”号穿越日本津轻海峡。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由于要瞭望海况,驾驶台晚上是不开灯的,这却为队员们赏月提供了好机会。中秋圆月在云中穿行,温柔的月光将“雪龙”号驾驶台的地面照成一片柔软的白色。

  第八次北极科考在7月20日启动,“雪龙”号7月31日进入北冰洋,9月23日完成首次环北冰洋航行,并在航行期间首次试航西北航道。从北极西北航道冰区的圆月,到中秋佳节的海上明月,中国第八次北极科考为期83天的航程即将在10月10日画上圆满的句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甘肃敦煌“十一”黄金周旅游爆棚 单日客流创新高
甘肃敦煌“十一”黄金周旅游爆棚 单日客流创新高
台湾平溪举行中秋天灯节 800盏天灯寄托美好心愿
台湾平溪举行中秋天灯节 800盏天灯寄托美好心愿
航拍赣东北乡村奇景 茶山如巨人“指纹”
航拍赣东北乡村奇景 茶山如巨人“指纹”
万人聚甘肃敦煌月牙泉畔赏大漠圆月
万人聚甘肃敦煌月牙泉畔赏大漠圆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764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