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南:首台U型盾构机在海口地下综合管廊始发
2017-10-04 18:52: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10月4日电(记者 周慧敏)由中铁四局联合中铁装备共同研制的国内首台U型盾构机近日在海南省海口市椰海西延路段地下综合管廊施工现场成功始发。据悉,这台U型盾构机由中国自主研发,可广泛应用于埋深较浅的预制管廊、综合管道铺设、地下通道、雨污水箱涵等施工领域。

  海口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是全国首批试点的地下管廊工程,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管廊单体建设项目。海口管廊分单仓、双仓和三仓管廊,目前二期正在建设中,一期已经建成交付。

  据悉,城市地下综合管廊U型盾构施工工法在国内尚属首次应用。U型盾构机长12.9米,宽9.2米,高9.4米,在推进、出土、衬砌拼装等工序可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和施工远程控制信息化操作。“采用U型盾构施工,可以减少建筑垃圾、建筑材料周转,有效改善施工环境,促进现场文明施工。”中铁四局海口管廊第三项目部项目经理安刚建说。

  以100米综合管廊的建设为例,传统施工工法需要30个工人施工一个月左右才能完成,而使用U型盾构综合管廊施工工法仅需七八个工人,十几天就能完成工程。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我国要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地下综合管廊并投入运营,反复开挖地面的“马路拉链”问题明显改善,管线安全水平和防灾抗灾能力明显提升,逐步消除主要街道蜘蛛网式架空线,城市地面景观明显好转。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玩转全球之神秘中东
玩转全球之神秘中东
桦林秋色
桦林秋色
大熊猫吃月饼过中秋
大熊猫吃月饼过中秋
金秋赏菊圆明园
金秋赏菊圆明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16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