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牧民卓玛加的守望
2017-10-04 18:38: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10月4日电 题:牧民卓玛加的守望

  新华社记者李亚光、黄涵

  4日清晨,卓玛加起床后喝了几口茯茶,来不及吃完糌粑就背上相机,骑着父亲那辆老旧的摩托车向草原深处驶去。

  “今天是世界动物日,希望能趁着日出不久后的光线,拍下野生动物们最可爱动人的瞬间留作纪念。”卓玛加说。

  29岁的卓玛加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多秀村的一位牧民。他的家乡位于可可西里地区,棕熊、藏野驴等野生动物常在周围出没。

  卓玛加9岁起和父亲一起去草原放牧,总听不厌雪豹王子的传说。长大一些后,他常将牲畜丢在草场,独自骑马进山寻找野生动物。

  “阿爸为此经常责骂我贪玩,但没办法。我就是喜欢。”卓玛加笑着告诉记者,他常幻想着有一天能放下牧鞭,和自由奔跑的野生动物为伴,不为吃穿发愁。

  这一天真的到来了。2016年,经自愿报名和政府选拔,卓玛加成为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聘用的生态管护员,每月可获得1800元工资。

  攒了两个月的收入,卓玛加用3200元买了人生第一台相机。每周完成巡山任务后,他总会花很长时间琢磨摄影、蹲守动物,一蹲就是大半天。

  去年5月的一天,卓玛加通过镜头发现一只有孕在身的雌性藏羚羊脱离了队伍,在原地哀嚎、转圈,羊群已不见踪影。

  卓玛加怕母羊葬身狼口,便赶着它向羊群迁徙的方向走去。在路上,他带着羊走走停停,2个多小时后终于看到了“大部队”。卓玛加说,雌羊兴奋地向羊群跑去,到半路却多次停下脚步,回望了好久。

  卓玛加说,为了守护这片土地,他每周要进行3次以上的生态巡护工作。当来到悬崖、沼泽等路况较差的地区,卓玛加常需徒步,一天只能走10公里左右,晚上独自在野外露宿。

  巡山中除了辛苦,还有难以想象的艰险。卓玛加说,去年夏天夜里,他在多秀盐湖附近不慎陷入沼泽,寒风中周围狼嚎声阵阵,恐惧中的他使尽全身力气才得以脱身。

  “工作虽苦,但职责重要,意义更大。”卓玛加说,在地广人稀的青海三江源地区,近万名牧民管护员点成线、网成面,守护着高原生灵的共同家园,已成为当地一支重要的生态保护力量。

  “草原、河湖、冰川安好,动物自得喜乐,这就是我的心愿。”卓玛加说,他愿终生与玉珠峰相守相望,守护这里的碧水蓝天。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吃月饼过中秋
大熊猫吃月饼过中秋
金秋赏菊圆明园
金秋赏菊圆明园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762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