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出行“刷手机”,支付巨头抢滩智慧交通
2017-10-04 17:22: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0月4日电(记者 姚玉洁、孙飞)没有零钱买票,在广州旅游的朱萍掏出安装了银联闪付的苹果手机靠近地铁闸机感应区,轻松秒过;而回到合肥老家的钟林,刷了一下手机上的“腾讯乘车码“,顺利坐上了公交车。这个国庆出游高峰成为银联、微信支付、支付宝三大支付巨头在公共交通、智慧交通领域布局的第一次正面交锋。

  9月26日起,广州地铁6000多台闸机全面支持银联手机闪付过闸,乘客可通过银联手机闪付使用iPhone或Apple Watch快速过闸,无需购票,无需扫码。9月22日世界无车日,支付宝在杭州、武汉、天津、青岛等城市推出刷支付宝免费乘公交活动;9月18日,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亲身示范刷“码”乘公交……

  “公共交通是典型的小额、高频场景,尤其是地铁、公交等百亿计人次的大流量支付场景,必然成为移动支付的兵家必争。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移动支付进入公共交通技术上已完全成熟,可以带给乘客更好的使用体验,并大大提高公共交通整体运营效率。”支付行业专家董峥说。

  中国银联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初广州6000余台闸机全面支持银联芯片信用卡直接过闸进出站,日交易笔数超过14万笔。腾讯财付通也表示,广州地铁每天有数十万用户使用微信支付购票。

  记者采访发现,移动支付的公交争夺战已经延伸至三四线城市。“银联云闪付”已经在浙江嘉兴嘉善县、宁波宁海、福建龙岩、陕西宝鸡、湖北宜昌等地的公交线路开通。腾讯乘车码也已在广东佛山、河南驻马店等城市上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吃月饼过中秋
大熊猫吃月饼过中秋
金秋赏菊圆明园
金秋赏菊圆明园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6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