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无痛分娩技术成熟、安全吗
2017-10-04 16:18: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记者 田晓航 余晓洁)无痛分娩技术是否成熟、安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蔺莉介绍,无痛分娩概念从提出到实践历经几十年的发展,早已是临床上一项成熟、安全的技术。美国无痛分娩率超过85%,英国超过90%。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2016年全国住院分娩活产数达到1846万,较2015年增长了11.5%。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表示,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出生人口将持续保持高位。

  分娩到底有多疼?根据疼痛指数分级,分娩疼痛仅次于烧灼疼痛,居第二位。无痛分娩,更准确地说是分娩镇痛,是指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从而不仅可以减轻产妇的疼痛,还降低新生儿窒息率和死亡率。

  目前,国内分娩镇痛率非常低。蔺莉说,由于围产期观念陈旧,分娩时的疼痛常被认为是天经地义,产妇在心理和生理上往往遭受严重困苦,剖宫产率居高不下。此外,由于临床麻醉人力资源不足等原因,无痛分娩难以在全国、甚至难以在大部分三甲医院普遍开展。大部分“准妈妈”对这一成熟技术仍然可望而不可即。

  国内部分医院已走在无痛分娩技术应用的前列,给孕产妇带来安全舒适的分娩体验。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较早开始采用无痛分娩技术,分娩镇痛率从今年年初的30%提升至8月的40%,且仍呈上升趋势。

  不过,专家提醒,只要是医学干预都存在风险,并非每个孕妇都适合分娩镇痛。是否适合分娩镇痛要由麻醉科医师和产科医师共同评估决定。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吃月饼过中秋
大熊猫吃月饼过中秋
金秋赏菊圆明园
金秋赏菊圆明园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6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