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健”轮经北极东北航道抵达圣彼得堡
2017-10-03 19:15: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健”轮10月3日电(记者刘诗平)当地时间3日8时24分(北京时间3日13时24分),中国货轮“天健”轮经北极东北航道顺利抵达最终目的港圣彼得堡。这是今年5艘通过北极东北航道的中国货轮之一,也是有史以来第2艘经北极航道抵达圣彼得堡的中国货轮。

  北极东北航道是目前世界上最北的远洋航线。自2013年“永盛”轮首航北极东北航道以来,中国货轮已经先后14次航行在这条航线上。此次“天健”轮抵达的最北纬度为78度。

  “天健”轮8月31日从连云港出发,9月11日穿越白令海峡,19日驶出巴伦支海域,24日抵达第一目的港丹麦埃斯比约港,28日抵达第二目的港丹麦腓特烈西亚港,30日起航经由波罗的海驶向圣彼得堡。

  冰山和流冰是北极航道区别于其他远洋航线的最大安全隐患,由于9月是北极东北航道两侧冰山和浮冰最少的黄金航运期,此次“天健”轮沿途仅在维利基茨基海峡及其东西口遇到一些流冰,在没有俄罗斯破冰船引航下独自完成了北极航道的航行。

  今年北极东北航道的冰情较往年要轻,5艘经此航道来往欧洲的中国货轮,除8月驶经东北航道的“莲花松”轮雇请了俄罗斯破冰船引航之外,其余4艘货轮均独立航行通过冰区。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北极海冰加速消融,北极航道逐渐露出冰面。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海洋局发布的《“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提出,积极推动共建经北冰洋连接欧洲的蓝色经济通道。分析人士预测,越来越多航运企业将会尝试利用这条东亚与北部欧洲间距离最短的国际航道。

  今年航行在北极东北航道上的5艘中国货轮,包括“天健”轮在内,均为中远海运集团旗下的中远海运特运公司所有。据初步测算,5艘货轮取道北极较经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的传统航线共节省里程约2.5万海里,节省时间约80.6天,节省燃油约2018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工业品期货轮番上攻 有色金属期股联动
    【工业品期货轮番上攻 有色金属期股联动】7月12日,橡胶主力合约1709开盘强势领涨,下午收盘时报涨3.28%。”  卓创分析师王珊认为,短期来看,PTA供应偏紧局面难以缓解,市场看多氛围浓厚,7月份整体将是上涨局面。与有色商品集体上涨相呼应,A股有色金属板块近期也持续大涨,昨日再度成为涨幅最大的行业。
    2017-07-13 09:08:20
  • 一20万吨级货轮刷新长江“老虎口水道”引航记录
    长江引航中心19日通报,日籍大型货轮“碧梦”号在该中心引航下于18日下午靠泊张家港港务集团码头,一举刷新长江福南水道开普型船舶最大长度、宽度、载重吨、实际载货量四项记录。
    2017-04-19 18:01:5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赏菊圆明园
金秋赏菊圆明园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760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