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杂技新趋势:不再夸张“炫技”,走向“举重若轻”化表达
2017-10-01 19:54: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0月1日电 题:世界杂技新趋势:不再夸张“炫技”,走向“举重若轻”化表达

  新华社记者白林

  当甲壳虫乐队的经典之作《昨日》缓缓响起,4个身穿蓝色西装、扎着领带的年轻俄罗斯小伙子走向前台。他们表演的是高难度的《四人技巧》,却在举重若轻中以阳光帅气的方式向观众诉说着昨日的故事。

  第十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9月29日-10月4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进行。参演的多个节目彰显出当今世界杂技的一个新趋势:高难度动作不再夸张地“炫技”,而是低调地“举重若轻”化表达。

  一位在场观众对记者说:“我不是在看杂技,是在感受故事。4人就好像是大学的兄弟,在夕阳之下,躺在或坐在大学校园的草坪上,思考未来的生活。一系列高难度动作仿佛展现了4兄弟互相扶持、信任,充满荆棘而又友谊满满的成长之路。或许这是他们想向观众表达的,‘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一直以来,杂技的表演设计要充分彰显夸大难度动作,这在曾经的时代,用这样的理念独善其身,是太正常不过了。然而,当前杂技的设计和表现已经发生悄然变化。”北部战区陆军前进杂技团副团长董争臻在10月1日举行的第十届国际马戏论坛上作主旨发言时说,“看了今年吴桥杂技节的参赛节目,我似乎更在意四个身着蓝色西装小伙子演绎的《四人技巧》,编排上是近来兴起于欧洲的轻松、幽默的男子风,表现出举重若轻的魅力。”

  董争臻认为,世界杂技经历了真难不显难、既难也显难、显难不为难三个阶段,即从动作真难但是显示不出难度,到动作真难也能显示出难度,到如今的能显示出难度,但是在轻松的氛围下完成,观众看起来不为难。

  这种举重若轻的新理念,在本届吴桥杂技节《大跳板》和《扯林至尊》上都有所体现。

  蒙古国马戏发展中心的《大跳板》表现出了彪悍豪放、不畏困难、勇猛顽强的民族性格,这个节目曾获多个马戏节金奖,也参加过往届的吴桥杂技节。

  “这次的《大跳板》,与之前充满狼性和杀气的《大跳板》在表演风格上有相当大的反差。”董争臻说,“这次我们能感受到轻松活泼民族音乐的律动,衣着民族服饰的轻快舞蹈,高难度动作演绎得举重若轻,带给人们宁静祥和之感。”

  我国台湾地区的《扯林至尊》是一个耍空竹的节目。一个演员,两副杆,俩空竹。在这个节目中,耍空竹注重空竹数量和难度系数递增的传统理念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系列全新样式,带给人们轻松愉悦的观看感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国歌展示馆
走进国歌展示馆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756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