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唱那首代表国家的歌——记香港国庆升旗礼上的学生合唱团
2017-10-01 19:23: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10月1日电 题:高唱那首代表国家的歌——记香港国庆升旗礼上的学生合唱团

  新华社记者 郜婕

  10月1日上午8时,由70多名香港中学生组成的合唱团在香港金紫荆广场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来自社会各界的约2400名观礼者全体肃立。伴随激昂的歌声,五星红旗和紫荆花旗冉冉升起,香港特别行政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送上生日祝福。

  国庆节这天在金紫荆广场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是香港特区自成立后每年的惯例。在这一重大场合献唱国歌的机会,通常留给每年在香港校际合唱比赛中获得冠军的团队,因而成为香港各学校合唱团努力争取的荣耀。

  今年获得这一荣耀的学生来自香港拔萃男书院和拔萃女书院。这两所香港名校各自的合唱团及其组成的男女混声合唱团,在往年的香港学校音乐节合唱比赛中也屡次获奖,不少成员已不是第一次在国庆升旗仪式上献唱国歌。

  尽管已经颇有经验,这些合唱团成员仍然提前一个多小时就穿着整齐的校服在升旗仪式现场集合,进行最后的排练。仪式开始前排队等候入场的间隙,不少人还在打着拍子轻声练习。前一天,合唱团也在现场进行了大半天的彩排。

  彩排间隙,合唱团成员、拔萃女书院中五年级学生陈颖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国庆升旗仪式这一重要场合献唱国歌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合唱团成员很珍惜,也愿意花时间排练。

  在国庆升旗仪式现场演唱国歌,学生合唱团需要与负责奏乐的香港警察银乐队以及两名领唱的声乐家配合。合唱团成员叶存恩告诉记者,现场指挥对一些演唱细节做了特别指导,触动演唱者激昂的情绪,让她对国歌的理解和感受比以往更为深刻。

  另一名成员高梓棋说,学校每逢7月1日、10月1日等重要节日前都会举行升国旗、唱国歌的仪式。但在国庆这个意义非凡的日子里现场演唱国歌,她的感受与平常略有不同,“整个气氛比较激昂澎湃”。

  谈起对这首创作于战争年代的歌曲的理解,叶存恩说,作为年轻人,尽管没有经历战争年代,但她透过国歌的旋律和音调,仍能感受到它鼓舞人心的气势。

  另一名成员李沛悠说:“对我们同学而言,或者对整个香港社会而言,虽然我们与(国歌诞生时)国家发生的事情距离有点远,但国歌能起到团结人心的作用。”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正式施行的首日。从此,国歌法与国旗法、国徽法一道,以国家立法形式,成为落实宪法规定的关于国家象征和标志的重要制度。

  拔萃女书院合唱团指导老师蒋颂恩告诉记者,对于“国歌是国家的象征”这一点,合唱团成员们都有亲身体会。她说:“我们去国外参加比赛,拿到冠军时,代表香港奏起的都是国歌。所以,学生们都知道,身在国外,这首歌就是代表我们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国歌展示馆
走进国歌展示馆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56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