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湖会所之变 变出更美杭州
2017-10-01 16:43: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0月1日电 题:西湖会所之变 变出更美杭州

  新华社记者岳德亮

  伴随着浓浓的桂花香,浙江杭州西子湖畔迎来了国庆、中秋“双节”假期的旅游高峰。

  来自河北的陈先生热爱书法。正在北山街杭州国画院美术馆举办的主题书法展,让他流连忘返。

  杭州国画院美术馆所在地,是清末南浔丝绸富商所建别墅。2007年,作为杭州市历史保护建筑的抱青别墅由某企业租下,变身会馆,成了西湖边不对平常百姓开放的一处神秘处所。

  2014年初,杭州率先进行会所整治,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关停了西湖周边30家高档会所,着手编制《西湖风景名胜区业态提升规划》,分批推进30家关停高档会所的转型工作,并公开征求意见。

  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在西湖边建立一个中国画美术馆”的呼声很高。当年3月,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开始筹建,选址就是抱青会馆。

  经过持续的大规模整治,曾经被少数人垄断的绝佳湖景逐渐步入寻常百姓的生活。

  伴随着桂花香,位于西湖景区的“开心茶馆”里坐着不少人,喝茶、聊天、赏景,69岁的杭州市民娄女士是这里的常客。

  天气好的时候,她会和三五好友来到这里,先练一段太极,然后到茶馆里坐着聊聊天,一般每个人消费40元左右就够了。

  “开心茶馆”的前身是西湖风景名胜区的高档餐饮经营场所“西湖会”。娄女士笑着说,记得以前,这里周围有围栏,一般人进不来。

  昔日的会所,如今都找到了转型之路。杭州市纪委提供的资料显示:西湖边的30家高档场所,除了老字号“天外天”仍旧保留餐饮定位,转向大众消费外,其余有16家转型为茶馆、3家为咖啡馆、3家为公益机构、2家为培训交流基地,还有5家则成为文创空间。

  “每家走的路都不一样,但相同的是‘三还于民’的定位,是要让普通老百姓可进入、可消费。”杭州市纪委驻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纪检组副组长金达说。

  “员工人数:16;是否开放:是;有无查出问题:无……”在金达的办公室,摆放着转型会所检查表。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下辖多个单位,其中涉及会所整治的有11家。金达说,自整治之日起,这11家单位各安排了联络员,专司转型会所检查。

  位于南山路的“初心”咖啡馆和“木迹”咖啡馆,以前分别是“东篱会所”和“涌金楼”,如今成了别有风味的大众咖啡馆。

  “从窗边望出去,远山近湖,太美了!”在“初心”咖啡馆二楼,从湖北来杭州游玩的小刘一边自拍,一边对记者说。

  西湖边的高档经营场所不仅阻挡了游客亲近西湖美景的步伐,更隔断了群众与党和政府的血肉联系,还极易助长奢靡之风、滋生腐败行为。

  杭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擎苍说,杭州市将整治会所歪风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的重要突破口,多管齐下,令行禁止。今后,杭州市纪委还将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不断完善监管措施,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不断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

  浙江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说,从曾经的必须高额消费才能进入,到如今买杯咖啡就能临窗赏景。西湖边的会所之变,不仅刹住了奢侈贪腐的歪风,还变出了更可亲的西湖、更美的杭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 杭州西湖或将成“十一”黄金周最热自驾游景区
    近日,高德地图发布的《十一全民出行大数据预测报告》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自驾游热门景区中,杭州西湖、壶口瀑布、平遥古城位居前三,凤凰古城、黄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西塘古镇、乌镇、红海滩和上海外滩紧随其后。
    2017-09-22 14:42:25
  • 杭州西湖现“网红环卫工”:妻子做保洁丈夫帮忙
      还有四五十对特别夫妻  工作在西湖边,24小时腻在一起,日日撒狗粮的恩爱夫妻,至少还有四五十对。
    2017-08-29 07:50:34
  • 西湖水清不为泳,文明市民有担当
    白衣老伯伯的挺身而出、有理有据的敢言,小扣而大鸣,不仅辨明了是非,教育了旁人,更是唤醒了公众社会的公德心和正义感,增强了社会的公共意识。
    2017-05-19 08:37: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国歌展示馆
走进国歌展示馆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756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