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开启新的征程——江西干部群众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
2017-09-30 17:49: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9月30日电 传承红色基因 开启新的征程——江西干部群众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

  新华社记者 郭强、李天启

  瞻仰的人群一排接着一排,沿着109级台阶缓缓而上,敬献花篮,鞠躬默哀……

  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在江西井冈山,人们隆重缅怀革命先烈,并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

  90年前,中国共产党人率领工农革命军上井冈山,开启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光辉起点;90年后,革命摇篮井冈山传承红色基因,再次开启新的征程。

  在井冈山两年零四个月的斗争中,共牺牲英烈近4.8万人,平均每天有近60人倒下。

  传承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纪念。当地依托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平台,创造性推出集参与、体验、培训为一体的红色培训。

  井冈山管理局副局长、旅游管理处处长张继春说,井冈山就像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博物馆,每年都有大量的人慕名前来培训学习。2016年,当地共培训学员近3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50%以上。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每一个到过井冈山的学员都会感受心灵的震撼,经受精神的洗礼。

  “来井冈山之前,我以为这仅仅是一次普通的培训;来了之后才发现,这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华东交通大学“90”后学生吴弘夕深有感触地说,她将牢记职责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之际,来自云南的游客李波慕名来到井冈山,瞻仰革命圣地。“我是第一次来,之前对井冈山的印象就是红色摇篮,没想到这里的生态也这么好!”她说。

  穿行在井冈山,很多人都和李波一样,在感受这里革命红的同时,也惊叹这里的生态绿。

  地处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森林覆盖率高达86%,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含负氧离子数超过8万个,有全球同纬度保存最完整的次原始森林……许多到过井冈山的人都赞叹:“这里的空气都是甜的!”

  立足良好的生态,井冈山提出“红色引领、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努力探索一条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之路。

  井冈山市市长焦学军说,在推进绿色崛起中,井冈山已不满足于以往“卖门票”、“卖特产”等初层次旅游收入,而是通过实施“旅游+”计划,以旅游业为主导,重点发展休闲经济、会展经济、电商经济等新型经济,努力把生态优势转为经济优势。

  “阳光洒满红井冈,神山村里好风光,神山村民来报喜,脱贫路上欢声唱……”在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文艺晚会上,一场名为《神山村民来报喜》的歌舞表演引人注目。

  地处黄洋界脚下的神山村是井冈山偏远的山村。神山村村支书黄承忠说,过去,村里只有一条羊肠小道通往外界;如今,通过脱贫攻坚,这里不仅路通了,而且还发展起乡村旅游,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

  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这是中国共产党人跨越90年历史时空始终不变的初心。“井冈山率先脱贫‘摘帽’,这是对长眠井冈山红土地的革命先烈最好的告慰!”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国歌展示馆
走进国歌展示馆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53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