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将全链条、全环节打击各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
2017-09-30 16:23: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9月30日电(记者杨帆)记者日前从河北省公安厅了解到,自10月1日起至明年3月31日,河北省多部门将联合组织开展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利剑斩污(2017-2018)”专项行动,全链条、全环节打击各类突出污染环境违法犯罪。

  近几年来河北大气污染严重,环保部发布的全国10个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城市中,曾连续有多个地市名列其中。为加大打击环境污染犯罪,2013年河北公安系统在全国率先成立环境安全保卫队伍,随后河北省检察院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处、省法院环境保护审判庭也相继成立。

  据介绍,此次行动由河北省公安厅、省环保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联合举行,工作重点包括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的“雷霆行动”、打击涉气违法犯罪的“蓝天行动”、开展环境执法督查“攻坚行动”。河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非法转移倾倒处置危险废物是河北最常见、最多发的环境违法犯罪,占环境刑事案件总量的70%以上。

  “攻坚行动”由环保部门统一组织、公安机关密切配合,采取混合编组、异地执法、交叉执法的方式,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完成情况、环保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散乱污”企业整治进展情况、涉气排污企业自动监控设施数据造假问题等开展集中督查。

  今年以来,河北公安机关持续保持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的高压势头,共立案侦办污染环境刑事案件7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87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国歌展示馆
走进国歌展示馆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53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