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亲诚惠容 货通天下——第二届中蒙博览会展会侧记
2017-09-29 16:33: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29日电(记王靖、张丽娜)蒙古国的黑色时髦牛皮大衣、泰国新鲜诱人的大个青芒、尼泊尔玲珑剔透的珠宝玉石、法国的高档红酒、韩国款式多样的化妆品……在第二届中蒙博览会展会上,来自30多个国家琳琅满目的商品,很受欢迎。

  在众多的展台里,蒙古国的商品种类最齐全,也十分畅销。皮衣、皮裤、皮靴、皮帽,各式各样的牛皮制品应有尽有。商家用打火机轻轻点燃皮边,凑到周围的消费者鼻子前,引来众人连连点头。毛裤、围巾、毛衫、风衣,蒙古羊绒制品款式新颖、颜色大方。用手揣摩羊绒围巾,轻薄而不失温暖,精致又不失柔软。  “老板,我要这个款式”“给我来四双”……一处只有约6平方米的展区,挤满了消费者,原来大家是对蒙古国的牦牛毛袜子产生了兴趣。这些袜子要比普通棉袜厚实不少,质地柔软而有弹性,在国内市场非常罕见。尽管一双牦牛毛袜子价格在30元至60元不等,但消费者却热情不减,一会儿工夫便卖出了40多双。

  买卖过程中,大高个、深眼窝、高鼻梁的蒙古国老板巴雅尔自如而流利地切换着汉语和蒙古语,与蒙汉消费者沟通毫无障碍。如果不是他自己说明,很多人还以为他是中国人。“我经常来中国做生意,也有很多中国的朋友,不知不觉就学会了说汉语。”巴雅尔说,“内蒙古与蒙古国习俗相近、语言相通,来内蒙古没有一点不适应,就像走亲戚一样。把牦牛毛袜子这样的小东西带到内蒙古,就是考虑到这里的冬天和蒙古国一样寒冷,袜子可以帮助大家御寒。”

  在国际商品展区,充满着异域风情。几名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演员载歌载舞,吸引人们停下来选购这里的商品。呼和浩特市民张慧芳左右手拎满了大包小包,有印尼的银制工艺品、法国的葡萄酒、斯里兰卡的茶叶等,可她又看上了尼泊尔一块花朵图纹的大地毯,忙着打电话叫家人开车来将这些货品运回家。

  “博览会就像个‘地球村’。”张慧芳满意地说,“还不到一小时,我就把整个世界逛了一圈。”她觉得,经济全球化与自己的日常生活越来越息息相关。这些年,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商贸往来更加频繁,国与国之间互通有无、互惠互利,让自己不仅能买到更便宜的进口商品,同时选择余地也更大了。

  香港房地产协会义务总干事李景衡,来到中蒙博览会寻觅投资和合作机会。他告诉记者,与十多年前第一次来内蒙古相比,现在的内蒙古更加开放、更加包容,年轻而有活力。“整个中国也是这样,在包容和开放思想的倡导下,正在以广博的胸怀和积极主动的态度促进国际合作,推动互利共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流光溢彩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流光溢彩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46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