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蛇中大熊猫”发现者陈远辉:“蛇迷心窍”数十年
2017-09-29 08:39: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9月29日电  题:“蛇中大熊猫”发现者陈远辉:“蛇迷心窍”数十年

  新华社记者周勉

  全世界有几百条莽山烙铁头,被称为“蛇中大熊猫”,68岁的陈远辉痴迷于它们。

  在我国,莽山烙铁头目前只在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境内的莽山“出现”,被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红色保护名录》。

  陈远辉是名录的数据提供者,更是莽山烙铁头的命名人之一。33年来,他为莽山烙铁头做了很多事。

  1984年,从郴州蛇伤防治研究所调到莽山林场职工医院的陈远辉,收治了一名被毒蛇咬伤的林场职工。当听到“比酒瓶还粗、尾部发白”的描述时,长期与毒蛇打交道的他判断:这是一个新种。

  陈远辉从此开始了长达5年的寻找。只要轮休,他便进入茫茫莽山,遇过熊,迷过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从未想过放弃。1989年,听说有山民正在兜售两条“罕蛇”,陈远辉赶紧找到他们,用家里准备买冰箱的钱,换回了自己苦苦寻觅的宝贝。

  “当时很高兴!”他回忆说,兴冲冲把照片寄给省里的专家。但黑白影像不足以下论断。陈远辉于是带上两条刚孵出来的小蛇,去成都找动物学家赵尔宓院士。小蛇太小,不能确定,他只好返回宜章,带着大蛇再去成都……

  1990年,赵尔宓、陈远辉联合署名发表论文,将这个在我国发现的第50种毒蛇,称为莽山烙铁头。

  数量到底多少?分布究竟多广?却无从知晓。

  在那个生态意识还不强的年代,林场提出了“打蛇创收”的口号。

  陈远辉去找县领导要求“先保护、再研究”。来来回回大半年,由他起草的倡议书最终以政府文件的形式下发,不仅刹住了“打蛇卖钱风”,还让莽山烙铁头避免了刚被发现即遭灭绝的风险。

  1993年,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陈远辉到保护区管理局工作。前十年,他将全部家当用在了莽山烙铁头上。工作调动后,对莽山烙铁头的痴迷有增无减。其妻为此差点跟他离婚,女儿不放心他,毕业后整整四年不找工作,就为陪着他进山找蛇,在家养蛇。

  陈远辉被蛇咬伤过20多次,第9次让他失去了半截左中指。2003年在放生一条伤愈小蛇被咬后,他一时大意,错过了“黄金三分钟”的处理时间。失去知觉和意识三天三夜,同事已为他备好悼词,幸亏家人“死马当活马医”,一直给他用药才捡回一条命,但左中指因为坏死,不得不截去一半。

  死里逃生的陈远辉“变本加厉”,各种有关莽山烙铁头的笔记做了20多本,论文发表了40多篇,摸清了分布区域和大致数量。

  2008年,郴州遭遇罕见冰灾,山上深达一米、持续数月的积冰导致莽山烙铁头死亡上百条。陈远辉把全国的专家请来商量对策。会议开完后,10多名专家写了封联名信给管理局,建议马上60岁的陈远辉延迟退休。

  在国家对野生动物保护不断重视,全民生态意识明显增强的今天,已不是陈远辉一个人在保护和研究莽山烙铁头。

  曾经有一个外国专家跑来说,如果中国无力保护好莽山烙铁头,可以“迁往”国外由他们接手。陈远辉坚定回答:“我们当然有能力。”

  今年9月,陈远辉和他的同事,实现在仿野生条件下,自然孵化出10条莽山烙铁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流光溢彩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流光溢彩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74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