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四轮脱欧谈判结束 关键议题进展有限
2017-09-28 23:31: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28日电(记者田栋栋)第四轮脱欧谈判于当地时间28日在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总部落下帷幕。谈判双方在“脱欧费”、爱尔兰边境以及公民权利等议题上进展有限。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和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共同出席了谈判后的发布会。双方在发言中均承认第四轮谈判富有建设性,戴维斯认为谈判在一些议题上取得“长足进步”,但巴尼耶则坚称双方还远未收获“足够进展”。

  围绕脱欧后双方各自境内的己方“公民权利”问题,戴维斯称英方在本轮谈判中同意将“最终达成的‘脱欧协议’并入英国法律”,即“立即生效”;巴尼耶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称此举将确保在英欧盟公民的权利。

  双方还同意确保英国法院在脱欧后继续使用欧盟法的相关概念,但关于欧盟法院在公民权利问题上的管辖权等关键议题,双方依旧没有谈拢。

  在“脱欧费”议题上,巴尼耶称相关专家小组已就一些技术性问题展开详细讨论。但双方并未就“分手费”的具体数额达成一致。此前有媒体报道说,英方已同意向欧盟支付200亿欧元“分手费”。

  有关爱尔兰边境问题,据巴尼耶介绍,双方已开始就维护英国与爱尔兰间的共同旅游区起草相关指导原则。尽管英国和爱尔兰都表态不想回到“硬边界”,但欧盟方面已表明,脱欧后英国不可能继续享有与欧盟的“无摩擦贸易”待遇。

  欧盟与英国25日在布鲁塞尔启动第四轮脱欧谈判。英国今年3月29日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欧盟的成员国。根据欧盟法律,双方需要在两年内(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脱欧”谈判。6月以来,英国与欧盟先后进行了三轮“脱欧”谈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广见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流光溢彩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流光溢彩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4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