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150户贫困风湿病患者搬进羊八井温泉区
2017-09-28 15:33: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9月28日电(记者张熠柠)作为西藏自治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2017年共有150户贫困风湿病患者集中搬迁至以地热温泉闻名的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镇,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寻找脱贫新途径。

  据拉萨市扶贫办介绍,这150户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都有至少一名风湿病或类风湿病患者。他们来自阿里、那曲和昌都等高海拔或偏远地区,截至9月27日,已分三批全部入住羊八井镇。

  受地理环境和特殊气候条件等因素影响,西藏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相当部分因病致贫,而因风湿致残致贫的现象尤为突出。“此次集中搬迁,就是针对患有风湿疾病的这部分贫困群众。”西藏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陆华东说:“羊八井的地热资源非常丰富。我们希望当地的温泉不仅可以缓解他们的病痛,而且能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

  为此,每个搬迁户的院中都设有温泉池,池中是由地热管道输送的温泉水。经过换热设备的处理,水温已经从天然的七八十度降至人体适宜的四五十摄氏度。此外,自治区藏医院和羊八井镇医院的医生还每天在安置点巡诊,一方面对部分患者就地治疗,另一方面确保所有群众科学使用温泉。

  另据西藏自治区扶贫办介绍,为了让搬迁户“搬得出、留得住、治好病、富得起”,安置点不仅建有幼儿园和疗养中心等配套设施,还安排了配套产业。考虑到这部分群众在迁出地大多以放牧为生,未来当地将发展规模化的养殖业和人工种草行业。

  除了传统的农牧业,搬迁户还有新选择。由于羊八井早已是西藏的知名景点,当地鼓励迁入群众为游客提供周边服务。对于有意愿的年轻人,当地正提供各种技能培训,并将推荐相关就业岗位。

  目前,首批搬迁户已经入住超过一个月。陆华东告诉记者,很多迁入群众的嘴唇和皮肤变好了,劳动观念也逐步增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39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