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古巴和中国互鉴互学——访古巴驻华大使米格尔·拉米雷斯
2017-09-28 09:26: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专访:古巴和中国互鉴互学——访古巴驻华大使米格尔·拉米雷斯

  新华社记者陈寅 刘枫铃

  在中古建交57周年之际,古巴驻华大使米格尔·拉米雷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古巴和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互为参考,互相借鉴学习,取得了积极成果。

古巴驻华大使拉米雷斯在使馆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 陈寅 摄

  拉米雷斯说,1960年9月28日,古巴成为第一个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拉美国家,成千上万古巴民众齐聚在首都哈瓦那市中心的革命广场上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他指出,中国在近40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取得了巨大进步,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工业化程度明显提升,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他认为,中国改革开放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为古巴在处理政企关系、加强企业管理、提升盈利能力、健全货币流通机制等多个方面提供了“他山之石”。

  拉米雷斯强调,中国现已成为国际舞台上最重要国家之一,并在多项国际事务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他说,中国在发展国与国关系时所采取的外交政策与一些大国凌驾于小国之上的做法有着本质不同,中国的外交政策更加包容,更追求互利共赢,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当下中国大国外交的最佳体现之一。

  “19世纪时古巴曾经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一环,当时的中国商品抵达墨西哥后被运往拉美各地,其中就有古巴。现在,古巴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感兴趣,我们应该参与其中。”拉米雷斯说。

  他举例说:“像电信、网络、物流、机场、铁路等涉及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绿色能源都将是重要的合作领域,同时古巴乐于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同中国和其他拉美国家一道挖掘更多合作潜力。”

  拉米雷斯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外交官。2016年11月,他来到古巴驻华使馆履新。在他上任后的第二天,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不幸逝世。

  “中国人民对菲德尔的热爱和敬意令我记忆犹新,一批又一批的民众自发来到古巴使馆悼念菲德尔。有的是刚在古巴结束学习回到中国的年轻人,有的是上世纪70年代曾到古巴留学过的老同志,大家都无比悲痛。这一幕更坚定了我继续夯实古中两国人民友谊的信念。”他说。

  展望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拉米雷斯认为,“我认为十九大将进一步巩固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总结经验、继往开来,中国的未来一片光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巨型鲅鱼鳗鱼亮相青岛水产市场
巨型鲅鱼鳗鱼亮相青岛水产市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36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