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废地变绿地,“城市森林”为北京“留白增绿”
2017-09-27 18:13: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樊攀、乌梦达)高大的泡桐、挺拔的红皮云杉、铺地的蛇莓……位于菜市口十字路口西北侧的广阳谷城市森林27日开放。菜市口地铁站西北口外,原来停车混乱、倾倒垃圾的现象不再,绿色、充满生机的城市森林跃于眼前。

  今年以来,北京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已拆除违建超过4000万平方米,拆违腾退地块怎么利用?是百姓关心的话题。

  “这是第一个位于北京市核心区的城市森林”,北京市西城区园林局局长高俊宏介绍,在这个寸土寸金的区域,城市森林占地总面积3.44万平方米,“面积接近5个足球场”,主要栽种79种共3798株乔灌木、32种2万余平方米草本地被,乡土树种占有率达到80%以上。

  西城区政府负责人介绍,在城市核心区,一块这样的地如果出让可能值几十亿元,但舍掉短期利益,得到的是城市生态的长远收益。

  “广阳谷城市森林通过营造出近自然的森林生态系统,追求的是生态效应最大化。”北京创新景观园林设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战修说,“经过计算,城市森林年增加吸收二氧化碳量约34吨,释放氧气约25吨,在减尘、治尘上有明显的调控作用。”

  在城市森林方案设计过程中,西城区采取了民生工程民意立项机制,广泛征求听取社区居民意见,让老百姓决定家门口的城市森林应具备的功能,让民生工程合乎百姓利益。

  高俊宏表示,有别于传统城市景观,城市森林模仿北京的自然森林群落结构,弥补了当前城市绿色项目单一、特色不鲜明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多地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和背街小巷治理过程中,在拆除违法建设后腾退的地块上还绿。今年北京将落实3200公顷“留白增绿”任务,面积相当于11.6个奥林匹克中心区。

  新街口北大街西侧建成1.05万平方米的森林,吸引了诸多鸟类昆虫和小型哺乳动物;昔日因“蚁族”聚集而被关注的、脏乱差的城乡接合部唐家岭村经过拆迁改造,也成了城市“绿肺”的森林公园。

  城市森林开放后,很多周围居民前来游览散步。家住老墙根社区的74岁老人高凤仙说:“以前这么乱的地方,没想到现在成了绿地,以后我们街坊都会多来逛逛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734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