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克龙重塑欧盟的雄心壮志
2017-09-27 13:05: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9月26日电 (国际观察)马克龙重塑欧盟的雄心壮志

  新华社记者应强 张曼

  法国总统马克龙26日在巴黎索邦大学发表演讲,提出一系列重塑欧盟的建议主张,希望在今后几年建立一个“主权、统一和民主的欧盟”。

  分析人士指出,马克龙希望法国重新在欧盟事务中获得话语权和掌握欧盟建设的主导权,其提出的建议也很具体、有针对性,但要在短短几年内落实有很大难度。

  马克龙的蓝图

  马克龙认为,欧盟当前面临许多重大挑战,在防务安全、移民问题、发展问题、气候变化、数字革命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等方面都需要作出重大政策调整。为此,马克龙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建议。

  针对日益严重的恐怖主义威胁,马克龙主张建立欧盟统一的防务安全体系,在2020年前建立一支欧盟共同干预部队,设立欧盟统一防务预算、欧盟反恐检察部门和情报共享机制。马克龙认为,欧盟共同干预部队是对北约的一个补充,但是需要有独立的行动能力。

  为应对近年来持续涌入的难民潮,马克龙建议设立欧盟申请避难局对难民身份进行审核,逐步建立起一支欧盟边境警察队伍以加强边境检查并遣返非法移民。他提出,欧盟应该将外交重点转向地中海沿岸和非洲国家,与非洲国家建立一种新型伙伴关系,对非洲教育、卫生、发展和能源转型进行投资。

  在经济方面,马克龙主张“多速欧洲”,加强法国与德国之间的协调,在欧元区核心建立强有力的统一预算,设立欧元区财政部长职位。马克龙指出,在支持欧元区各国进行经济改革的同时,欧盟应有更多手段和工具保证欧元区经济增长,并有能力应对各种经济危机的冲击。

  马克龙呼吁在下届欧洲议会选举前对欧盟建设进行更加公开透明的讨论。此外,他还就能源转型、产业创新、数字经济和欧洲年轻人之间的交流等提出建议。

  马克龙指出,未来几周法国将吸纳支持重塑欧盟计划的国家组成“重塑欧盟集团”。

  2024年的欧盟

  马克龙认为,2024年的欧盟应该有两个基石:首先是民主价值和法治国家,其次是简单有效、能够保护欧盟的统一市场,其贸易规则应该是透明、符合环境和社会标准、对等互惠的。

  马克龙指出,在坚持这两方面原则的前提下,欧盟可以扩展到巴尔干半岛国家,甚至英国也可以回归欧盟。马克龙还表示,欧盟饱受诟病的官僚化问题必须解决,欧盟委员会委员应该从现在的30人左右减少至15人。

  马克龙表示,法德在欧盟内部的轴心作用应该加强,两国应当建立新型伙伴关系,在经济上加强协调。他同时表示,法国在与德国有不同意见时将明确提出,而不会像以前那样由德国主导欧盟经济事务。

  马克龙提出,年轻人将在欧盟重塑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他建议,到2024年每个欧盟国家年轻人都有到另外一个欧盟国家生活6个月的经验,至少掌握两门欧盟国家语言,设立欧洲大学让更多年轻人认同欧洲人的身份。

  丰满理想的背后

  马克龙在今年法国总统选举中曾承诺要加强欧盟建设。因此,马克龙的这番演讲无疑是为了兑现竞选承诺。但他缘何选择在此时提出这些主张耐人寻味。

  分析人士指出,马克龙上台后在欧洲和国际事务上表现抢眼,而在国内事务特别是劳动法改革问题上则遭遇阻力。在他此次演讲过程中,不少学生在场外抗议劳动法改革损害年轻人利益。因此,他继续在自己表现出色的领域发表惊人之语或是为了转移媒体和公众的注意力,减轻国内压力。

  此外,在德国联邦议院选举结果揭晓后不久,马克龙即发表欧盟改革主张,意欲争夺欧盟建设话语权的意味浓厚。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26日晚对马克龙的演讲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体现欧洲精神的讲话,感谢我的朋友马克龙对欧盟工作的支持”。

  法国媒体认为,马克龙重塑欧盟的计划十分具体,且直指欧盟焦点问题和长期为人诟病之处,如果能在欧盟内部达成共识并付诸实施,也许会解决欧盟面临的问题。

  但也有评论指出,马克龙为如此雄心勃勃的计划设定了时间表,或给自己设下政治陷阱。在欧盟各国拥有主权的情况下,设立共同干预部队、统一反恐司法部门、建立难民接收部门甚至欧洲警察部队,具体实施起来的难度可想而知,更不用说要在短短几年时间内落实。

  法国新闻电视台BFMTV评论员表示,马克龙的计划看上去很美,但有点“超现实主义”。

  不少欧盟委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实际上马克龙提出的不少主张已经在推进,比如难民问题、边境管控问题等。但欧盟的既有程序使得工作推进缓慢,各成员国为各自利益也不愿轻易让步,这些因素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73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