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迈向“升级版”
2017-09-26 17:21: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9月26日电(记者白田田 阳建)25日,2017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在湖南长沙举行。此次会议形成了泛珠区域口岸通关合作协议、泛珠区域旅游大联盟合作协议、泛珠区域高铁经济带倡议等系列成果。

  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中国最为活跃的经济板块之一,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向着更深度合作、更紧密联系、更开放格局的方向“升级”,取得了越来越多实效。

  此次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提出,进一步推动设立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发展基金,基金总规模计划达到1000亿元,将包括传统优势产业升级、战略新兴产业培育、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改善等多个投资领域。

  在泛珠三角区域内部,“互联互通”是关键词。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头等大事”,其中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是联结的重点。

  “9+2”各方倡议,依托高铁网络,打造具有广泛影响的泛珠高铁经济带,实现更高层次的开放发展、协同发展。目前,泛珠区域内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湘黔高铁经济带。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即将建成通车,香港与长沙也将进入“3小时经济圈”。

  除了内部的互联互通,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还在谋求更加开放的格局。其最新提出的愿景是,打通出海出边大通道,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包括建设面向东盟和南亚的陆路大通道、建设世界级港口群等;共建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发挥对泛珠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国庆花坛扮靓首都
国庆花坛扮靓首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727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