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盟与英国开启第四轮“脱欧”谈判
2017-09-26 10:11: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2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右)与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出席记者会。新华社记者 叶平凡 摄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25日电(记者 郑江华)欧盟与英国25日在布鲁塞尔启动第四轮“脱欧”谈判,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呼吁英方在“脱欧”谈判中能更“清晰”。

  与以往三轮谈判一样,此轮谈判为期4天,双方继续就公民权利、“‘脱欧’账单”、北爱尔兰边界等议题进行讨价还价。

  在谈判前联合举行的记者会上,巴尼耶再次赞扬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日前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的演讲具有“建设性”,但强调欧盟“渴望更好地了解英国政府如何将首相的演讲转化为谈判立场”。

  巴尼耶说,“脱欧”进程已经进行了6个月,“我们正在日益接近英国‘脱欧’,我认为这一刻应该是一个清晰的时刻。”

  与巴尼耶共同出席记者会的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说,梅的讲话“阐明了这些谈判取得成功所需的领导力和灵活性”。

  在备受关注的“‘脱欧’账单”问题上,戴维斯说,在剩余的预算期内,欧盟成员国“不需要担心将支付更多或得到更少”,英国将支付“‘脱欧’账单”。但他也语带机锋,称这一问题要谈妥,前提是英国要与欧盟建立新的紧密和特殊的伙伴关系。

  梅22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发表演讲,表示英国“脱欧”后需要一段大约两年的过渡期,在此期间,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安排应该照旧,英国也将继续支付欧盟预算。巴尼耶当天赞赏梅的演讲具有“建设性”。

  8月31日上轮谈判结束时,巴尼耶在记者会上表示,双方在公民权利、“分手费”以及欧盟-英国陆上边界(即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安排)等核心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远未到“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地步,并批评英方8月中旬发布的“脱欧”立场文件缺乏明确性。

  英国今年3月29日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欧盟的成员国。根据欧盟法律,双方需要在两年内(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脱欧”谈判。6月、7月和8月,英国与欧盟先后进行了三轮“脱欧”谈判。

  英脱欧第四轮谈判将开谈 德法对“筹码”反应平平

  英首相出“新招” 力图打破脱欧谈判僵局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国庆花坛扮靓首都
国庆花坛扮靓首都
“塞上明珠”宁夏沙湖吸引游客
“塞上明珠”宁夏沙湖吸引游客
动画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兴农田
动画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兴农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24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