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国民议会要求政府反制库区公投
2017-09-25 23:23: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巴格达、伊斯坦布尔、德黑兰、大马士革记者报道: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不顾多方反对,于25日举行独立公投。对此,伊国民议会当天通过多项决议,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反制库区独立公投。

  伊国民议会一名消息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说,议会要求总理阿巴迪重新将安全部队部署到库区行政范围外的“争议地区”。

  长期以来,库区和伊中央政府关系紧张,库区武装力量控制了包括基尔库克省在内的一些地区。这些地区被称为“争议地区”,如果中央政府武装强行进入或将导致冲突发生。

  此外,国民议会25日还通过决议,要求中央政府关闭库区所有边境口岸,同时切断伊拉克其他地区和库区间的通道。国民议会还建议伊外交部采取措施,敦促相关国家关闭在库区的领事机构。

  针对此次公投,伊拉克周边多国持续反对。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5日说,伊拉克库区独立是“空洞的梦想”。举行此次公投是“彻底的机会主义”,土方视公投为“无效”和“非法”。

  叙利亚外交部部长助理苏桑当天对媒体表示,这一公投不具法律效力,公投对伊拉克和库尔德人都无益处。叙方支持伊拉克统一和主权完整,反对任何分裂行为。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24日晚与伊拉克总理阿巴迪通电话,表示坚信伊拉克宪法应得到完全尊重,任何违宪行为都是非法举动,伊朗完全支持伊拉克中央政府,相信伊拉克可以“妥善解决当前困难”。

  伊拉克库区长期以来享受高度自治。今年6月,库区宣布将于9月25日就库区独立问题举行公投,伊拉克中央政府已多次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在公投举行前一天,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发表电视讲话重申,公投危害伊国家统一和安全,也影响地区安全。公投“违反宪法”,不承认投票结果,也将采取“后续措施”。

  除伊拉克外,库尔德人主要分布在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等邻近国家,这些国家担心伊拉克库尔德人谋求独立会为本国境内的库尔德人带来示范效应,危及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因此也都表示强烈反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广见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国庆花坛扮靓首都
国庆花坛扮靓首都
“塞上明珠”宁夏沙湖吸引游客
“塞上明珠”宁夏沙湖吸引游客
动画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兴农田
动画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兴农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22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