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灌阳:井下红军遗骸83年后得到隆重安葬
2017-09-24 18:51: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社会)广西灌阳举行酒海井红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

  9月24日,酒海井红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广西灌阳县举行。当日,广西灌阳县举行湘江战役·灌阳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新华社发(陆仕臣 摄)

  新华社南宁9月24日电(记者向志强、唐荣桂)“数万将士,血洒湘江,为国捐躯,长眠山岗。”24日上午,广西灌阳县酒海井红军纪念园中,朗诵祭文的声音响彻云霄。

  当日,湘江战役·灌阳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隆重举行,埋在酒海井下83年的20余例红军烈士遗骸被迁葬到红军烈士墓冢中。

  上午9时30分许,在庄重肃穆的音乐中和现场干部群众的夹道目送下,武警战士手抬覆盖国旗的红军烈士遗骸灵柩缓缓走向墓冢并安放在纪念碑前。当地相关负责人、红军后代代表介绍烈士遗骸勘探打捞情况、寄托哀思,现场人士三鞠躬并献花祭奠,最后灵柩被武警战士抬往烈士墓冢内部安葬。

  1934年底,中央红军长征进入灌阳县,为确保中央纵队及后续部队安全渡过湘江,多支红军部队先后投入新圩阻击战,浴血奋战,伤亡惨烈。根据当地史料记载和老红军、群众口述,当年,红军战地救护所里的100多名红军重伤员因来不及转移,被敌人投入酒海井中,全部壮烈牺牲。

  为缅怀先烈,当地党委、政府在酒海井修建了红军烈士纪念碑和殉难处纪念碑等纪念设施。灌阳县委书记陆桂弟介绍,为了更好地祭奠英灵,去年当地修建了红军烈士墓冢。今年8月13日启动酒海井红军烈士遗骸勘探打捞工作。经过抽水、阻水、分流、清淤等一系列努力,打捞人员在井内淤泥中陆续发现20余例骸骨。

  来自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和党史部门的有关专家对骸骨进行了清洗、分类、修复,并从体质人类学的角度对骸骨的性别、年龄、身高、体重等进行科学鉴定,确认这些骸骨为当年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烈士遗骸。

  陆桂弟表示,下一步灌阳县将继续做好散葬红军遗骸的搜寻和安葬工作,让红军英魂安息,让长征精神发扬光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 百余红军遗骸 83年后重见天日
    经过一个多月的勘探打捞,灌阳县酒海井下发现的大量骸骨,经鉴定后确认为红军遗骸。朱铁俊:等井下垃圾清理结束,横向洞口被打开,我们还会继续参与勘探和打捞,并且要一直参与到工程结束。
    2017-09-24 07:02:58
  • 1934年百名红军广西被害沉入水 遗骸83年后重见天日
    与此同时,来自广州中山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系的专家学者还发现,此次被打捞上来的遗骸有被绳索捆绑,甚至被绑石头的痕迹。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根据史料记载,当时被推进井里牺牲的红军大约有一百名,因此仍会坚持继续打捞。
    2017-09-19 06:53:0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71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