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换个花样玩摄影:平遥国际摄影节的新“看”法
2017-09-24 16:33: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9月24日电(记者 霍瑶 王井怀)正在举行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吸引了2000多名摄影师和他们16000多幅作品参加,其中不乏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和创意,令观众大呼过瘾。

  以天空为“展墙”:仰着脖子来看展

  “嘿,向上看!”这幅挂在平遥摄影展一角的标语,让经过的观众好奇地抬起了头。

  这组作品名为《自然生长》,是一群“85后”青年艺术家用一年的时间完成的。为了契合“在自然中生长”的主题,这些充满奇思妙想的摄影师把12幅作品用两根线固定,悬挂在头顶,作品就有了最广阔的展墙——天空!于是,观众可以看到,女孩的双眸、几条晒干的咸鱼、一只白猫、几座彩色房子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瞬间“活”了起来。

  “这样看展还是第一次!”52岁的李楠是摄影“发烧友”,参观过国内外大大小小摄影展的他从未看过这种新奇的布展方式,“边走边看,偶尔古色古香的屋檐也‘钻’进了画面,更具平遥特色。”

  大学生邹嘉澍告诉记者,这是她在本次摄影节上看到的最有意思的作品。“希望摄影展上能出现更多这种有趣味的新形式。”

  新潮摄影:让会展充满“科技范儿”

  在平遥摄影展上,英国摄影师马库斯·莱昂《我们是巴西人》的影展,吸引了不少人驻足。

  乍一看,照片没什么特别,展现了100位巴西人的肖像照——来自不同民族、阶层、年龄段。然而细看会发现,画展特地开发了手机端应用程序,扫描后就能通过音视频资料了解照片背后的故事。更让人叹为观止的是,每一幅肖像照旁边都有被拍摄对象的基因分析图,展示此人的血源来历。

  在一位棕色皮肤、打扮时尚的女孩肖像旁,记者看到她的基因分析:非洲血统8%,亚洲血统3%,欧洲血统87%,南美血统2%。莱昂的翻译杨勇告诉记者,摄影师是从人类学角度观察全球化的问题,传递出“人类生活在一个大家庭中”的理念。

  “这组作品好厉害,简直是‘黑科技’!”一名游客赞叹道。伦敦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高级摄影策展人马丁·巴恩斯说,《我们是巴西人》层次多、技术含量高,错综复杂,是了不起的作品。

  儿童“摄影师”眼中的奇妙世界

  在文庙展区,有一批特殊的“摄影师”,他们是90位来自安徽合肥及周边农村的孩子,平均年龄只有10岁。去年,三名安徽摄影师交给这些孩子一人一部相机,想看一看他们眼中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样子?

  飞鸟与远山、妈妈的背影、老屋前的一束斜阳……一共90幅作品入选了这次展览。初出茅庐的“小摄影师”们从初春拍到深秋,用自己的方式去观察家乡,诉说生命里的故事。

  参展的一幅作品中,五年级的董浩拍摄了一位老人理发的瞬间:当中年的理发师傅把推子放到老人头皮上时,可能是因为凉,也可能是因为痒,老人缩头一笑。“没想到孩子能捕捉到这么温馨的画面”,一位摄影师观看后赞叹不已。

  “他们对光影、色彩、构图的敏感超出了我的想象。”这项活动的发起人之一陈强说,与成年人不同,孩子会用最新奇的想法和最质朴的拍摄给人以惊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15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