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应对“缩表” 我国金融业专注“三大任务”
2017-09-24 16:33: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题:应对“缩表” 我国金融业专注“三大任务”

  新华社记者 吴雨

  本周美联储明确了“缩表”时间,但对于我国债市、汇市影响有限,央行继续扩大投放,人民币汇率适度调整。当下,我国有着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的“底气”,不会跟风,而是专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

  本周四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从今年10月份开始“缩表”,缩减总额高达4.5万亿美元。当日,美元指数迅速跃升,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纷纷下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早盘在岸和离岸市场一度跌破6.6。不过,随后人民币又收复了这一关口,周五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5861,上涨6个基点。

  近期,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大,双边预期日趋明显,国内汇市成交创年内新高。周五,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数据显示,8月中国外汇市场总计成交15.28万亿元,创2016年12月以来新高。其中,银行对客户市场成交2.11万亿元,银行间市场成交13.17万亿元。

  中长期来看,“缩表”或将推动美债收益率上升,影响中美利差。但从本周债市表现来看,“缩表”对国内债市影响有限,央行连续三日实现中性对冲,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4500亿元,资金面继续改善,中美利差保持相对稳定。

  专家认为,“缩表”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迈出的重要一步。在国内经济面更加稳固,市场预期进一步趋稳的环境下,我国央行具有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的“底气”,继续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面对当前自身问题,我国金融业正扭转“脱实向虚”的趋势,大力服务实体经济;调整信贷政策,推进金融去杠杆;治理金融乱象,防控金融风险。

  本周保监会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配套政策,疏通投资渠道,减少投资链条,降低资金成本,引导更多保险资金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重大建设工程,在支持债转股、军民融合等方面适时推出相应政策。

  随着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断增加,房贷增势开始有所回落,金融去杠杆效果逐步显现。近期,工、农、中、建等多家银行上调了北京地区首套房房贷利率。对此,本周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回应称,房贷利率调整是银行在北京市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市场利率整体上扬的背景下,根据市场资金水平变化、自身资产负债管理需要所采取的自主行为,符合政策要求和导向,对此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积极支持。

  在把杠杆率降下来的同时,还得把金融乱象减下来。22日,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普惠金融必须依法合规开展业务,要警惕打着“普惠金融”旗号的违规和欺诈行为。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经营,都要纳入监管。央行目前正考虑提出“负责任的金融”理念,要让金融消费者获得合适的金融服务,并且承担适当的风险。

  我国金融业在发展过程中遭遇过种种难题,但总能依靠改革成功化解。解决现实矛盾,既要保持政策定力,又要拿出改革勇气,用改革的办法,把该加的加上去,该减的减下来,推动金融朝着预期方向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15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