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五年,失水“鹤乡”缘何“万鸟翔集”?
2017-09-24 15:01: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9月24日电(记者邹声文、郎秋红)“湿地好不好,主要看水鸟。”吉林莫莫格是国家自然保护区、名列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一度失水严重,鹤去鸟散。五年来,吉林省大力探索湿地保护与恢复的新机制新模式,这一重要湿地如今重现生机。

  九月的莫莫格,湖泊泡泽星罗棋布,绿苇红草摇曳身姿。从9月中下旬开始,这里将吸引数以万计的水鸟在迁徙途中停歇栖息,成为我国鸟类迁徙的重要驿站。如今,莫莫格拥有白鹤、丹顶鹤、白头鹤、大鸨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0种,二类保护鸟类白枕鹤、蓑羽鹤、灰鹤等42种。

  全球15种鹤,我国有9种,其中6种可以在莫莫格看到;全球4000多只白鹤,其中3800多只会在春秋两季停歇这里。“在一个地方看到这么多鹤,在全世界也是罕见的”,国际鹤类基金会东亚鹤类迁徙通道项目主管苏立英博士说。

  莫莫格位于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科尔沁沙地边缘。保护区总面积14.4万公顷,其中湿地面积占全区总面积的80%以上,是东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停歇地。1998年,一场大水和之后持续数年的干旱,曾使得这里湿地面积锐减。加之油田开采、农田开垦等人为因素干扰,鸟类种类和数量急剧下降。

  近年来,吉林着眼绿色发展,实施一系列工程和措施,加大生态修复和保护力度,不断摸索保护和恢复湿地的新办法新机制:通过“河湖连通”、“引嫩入莫”等湿地补水工程,每年向莫莫格引水3000万立方米,使退化的湿地得到修复,有效改变了局地小气候,增强了抵御风沙、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针对历史形成的采油和湿地保护矛盾,莫莫格保护区和吉林油田开展共建活动,保护区主动为油田实现清洁安全生产创造条件。油田投资3200余万元,恢复苔草小叶樟湿地面积6700公顷,探索出一条共建共管的新路。

  针对被侵占的湿地,当地政府和保护区本着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的原则,努力实现湿地的完整性,保证鸟类迁徙通道的安全。

  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近几年的生态恢复治理,莫莫格湿地面积增加了2万公顷,抢救性恢复了鹤、颧等珍稀濒危鸟类栖息地。湿地面积增加,进一步改善了湿地周边草地、盐碱地的状况,植被覆盖率提高,也扩大了小型鸟类的栖息繁殖地。

  由于湿地面积的扩大和生态环境的改善,莫莫格保护区内分布的鸟类已由193种上升到298种,白鹤每年迁徙数量由200余只增加到最高3800余只,其他水禽的迁徙、栖息繁殖也由5万至10万只,增加到20万只左右。

  “白鹤等珍稀鸟类对生存环境要求极为苛刻,一是空间要足够大,必须是天然湿地,有充足的食物。二是安全性要高,受过一次惊扰之后,下次不会再来。”苏立英说,“莫莫格吸引这么多白鹤和大量珍稀鸟类,说明这里的生态环境已变得十分优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715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