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科技部提出在基础研究打造“先发优势”
2017-09-23 17:00: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23日在上海表示,进入创新发展新阶段,中国要打造“先发优势”,迈向世界科技强国。

  万钢当日在2017浦江创新论坛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时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持续跟进世界前沿,在航天、深海、高铁、核能、生物、超算、通信、互联网、新能源等领域成功实现“后发先至”。时至今日,一些中国企业领跑全球时发现“前面是‘无人区’”。

  中国官方在2016年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及相应“三步走”战略目标。万钢说,实现这一目标首要是打好基础,也就是形成强大的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能力。

  近年来,中国开始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完善基础研究布局,比如将百余个分散的拨款项目整合为“新五类科技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预算稳步上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基础研究占比已超过34%。

  分析指出,中国基础研究仍然存在投入不足、缺乏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把基础研究转化为原创能力的体制机制、缺乏长期稳定地在某个方向深耕的队伍等问题。比如,中国的中央财政科技投入中基础研究投入的比例与发达国家水平相当,但地方财政科技投入占比、企业基础研究经费比例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

  万钢当日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一系列举措,包括优化基础研究布局、建设高水平基础研究基地、壮大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完善基础研究发展机制、提高基础研究的国际化水平和加强科研诚信建设。

 (记者 张素 李姝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九只梅花鹿亮相北京故宫博物院
九只梅花鹿亮相北京故宫博物院
北极光与彩虹城市上空齐舞
北极光与彩虹城市上空齐舞
震撼,这样的实弹射击你见过吗?
震撼,这样的实弹射击你见过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713020